最新新闻:

交通一体化建设提速:断头路正在消失 “轨道上的长三角”驶进快车道

时间:2021-01-30 07:49:38来源:上海证券报

加快一体化,交通要先行。进入“十四五”时期,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将大大提速,大量省际断头路将打通,“轨道上的长三角”将进一步扩容。

断头路打通后

就是“一脚油门的事情”

位于苏州汾湖的月亮湾小区因为紧邻上海,吸引了不少上海市民前来定居。虽然该小区到上海青浦的直线距离仅3公里,但长期以来自驾通勤并不方便,需要绕行318国道或G50高速才能抵达青浦,车程至少30分钟。

2020年11月,位于苏州汾湖和上海青浦交界处的康力大道对接东航路工程正式通车。这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一年来打通的首条省际断头路,两地通行的车程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5分钟。

“我们这本来就离青浦不远,以前自驾过去要绕一大圈,现在就是一脚油门的事情,节省了不少时间。”家住月亮湾小区的上海市民老张表示,“断头路打通以后,这点车程相当于静安寺到人民广场,两座城像是同一个城。”

受益于此的不仅是自驾人群。随着断头路打通,连接苏州汾湖和上海青浦的跨省公交“示范区1路”也做出调整,单程行驶距离缩短约6公里,节省了至少15分钟的乘车时间。此前,由于断头路的存在,这趟车需要绕行约10公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断头路不复存在。去年6月,连接上海嘉定和江苏太仓的城北路正式通车,两地通行时间由30分钟缩短至5分钟;去年12月,浙江嘉善姚杨公路-上海金山叶新公路路段正式通车,是沪浙两地首个打通的省际断头路。

据上海市交通委消息,上海市交通委牵头协调推进的9个省界断头路项目中,已有4个项目通车并开通毗邻公交。目前,青浦区复兴路、胜利路(不含跨吴淞江大桥)、金山区朱吕公路项目已基本建成,正在完善通车前相关事宜。

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

力争1小时通勤圈

国家发展改革委去年11月召开的专题会议提出,长三角地区到2025年基本形成区域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骨架网络,形成城市群1-2小时交通圈和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

长三角地区有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都市圈,但尚未完全建成1小时通勤圈。进入“十四五”时期,1小时通勤圈将越来越接近现实。

1月7日零点,沪苏湖铁路全线第一片钢横梁吊装成功,标志着沪苏湖铁路建设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沪苏湖铁路是连通上海、苏州、湖州等长三角城市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建成后,它将与沪杭高铁、宁杭高铁、湖杭高铁相连,共同构筑起长三角核心区城际快速铁路客运网络。

向北看,长江天堑的阻隔正逐渐打破,多座城市通过铁路连接在一起。

南通位于长江与东海交汇处,与上海、苏中地区隔江相望,却一直没有直达铁路。去年7月1日,沪苏通铁路开通,结束了南通与长江对岸没有直通铁路的历史。

随着这条铁路的开通,南通与上海的通勤时间缩短到了最快1小时15分钟,离1小时通勤圈的目标越来越近。这条铁路还沿途经过太仓、常熟和张家港等地,也将它们拉进了“轨道上的朋友圈”。在此之前,太仓、常熟等县级市虽然长期稳居中国县域经济版图前十,却一直没有通高铁。

加快“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也写进了多省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浙江表示,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规划建设沿海高铁等战略性工程。安徽表示,大力推进沿江高铁武汉—合肥—南京—上海段和合新高铁、宁宣、滁宁、宁马、扬马等城际铁路建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