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才能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时间:2021-01-31 09:49:29来源:财经网

自1990年上交所正式营业以来,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三十年栉风沐雨,在改革与开放的双重动能下破浪前行,已然成为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成就世界金融史的奇迹。财经网为献礼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周年特别策划“财经网资本高峰论坛”,本届论坛以“三十而立·行稳致远”为主题,邀请行业专家共话资本市场的发展成就,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建言献策。

申万宏源桂浩明

(申万宏源桂浩明)

作为改革进程中的亲历者,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从股权分置改革、新《证券法》落地到退市新规出台,共同回顾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周年的改革岁月,也对中国资本市场新一轮的改革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表示,期待着未来中国资本市场能够和中国的宏观经济相吻合,能够真实的反映中国资本经济的发展。同时,通过资本市场更多的支持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新兴企业的发展, 并且能为广大投资者带来收益。

资本市场30载改革成效显著

“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应该说很不平凡,当初几乎是从零起步,因为改革开放之前,资本市场在中国已经消失了很长时间,到现在已经达到了这样的市值规模,有了一批世界级的上市公司,应该说非常不容易的。”

回顾中国资本市场30年走过的历程,桂浩明将其总结为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他表示,第一,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与高层高瞻远瞩有关,从理论上实现了突破,解决了“姓资姓社”的争论,为资本市场的全面推进创造了条件;第二,2005年资本市场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同股不同权的历史遗留问题,股票由此具备了流通性,真正有条件与国际接轨,也为股权投资打下了基础;第三,2018年11月起,通过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进一步强化市场的力量。

在他看来,再次基础上,高层提出了“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为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过程,也是监管和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的过程。谈及资本市场的法制化进程,桂浩明回忆称,“我们第一部证券法是在1999年7月1号实施的,后来经过几次改革,这一次改动比较大。”

2020年3月,新《证券法》正式实施,明确中国证券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方向。桂浩明认为,此次修订体现了三个原则,第一,从过去只注重管制到更多强调监管的发展;第二,强化了法律的威慑力,改善了过去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处置、处罚方面“牙齿不够坚硬”的情况;第三,为注册制的改革推进,以及其他的创新铺平道路。“证券法也为今后的金融创新留下空间,它对市场生态改变不是一两天的事情,生态改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至少新《证券法》为这种改变提供了机会。”桂浩明称。

上市公司质量影响影响资本市场发展

2020年10月9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明确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总体要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一直是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重要内容,近期也被监管层频频提及。

对此,桂浩明介绍,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就曾提出“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石”,3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取得了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也走过弯路,也出现过各种违法违规的行为,相当长的时间内,投资者在市场中很难盈利。“如果上市公司质量不高,投资者买了公司股票却长期亏损,自然会引发很多社会问题,同时也不利于资本市场发展。”桂浩明称。

在他看来,上市公司股价的回调与其业绩的回落有一定关系。“只有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样才能够鼓励投资者长期投资、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公司质量不行,大家只能搞投机。”

谈及扭转上述情形的发力点,桂浩明表示,一方面要鼓励长期投资,发展机构投资者;另一方面要从源头把控上市公司质量,鼓励好的公司发行,对经营差的公司进行处罚,做到“零容忍”。桂浩明强调称,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对于业绩差,股价低到面值之下的公司,必须退市,通过这样的方法,能够培育一批管理规范、信息透明、发展有潜力的企业。

除了把握好上市公司的准入门槛,畅通“出口”也是近期监管层改革的重点。2020年末,退市新规正式落地,引发市场热议。桂浩明表示,新规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能够更好地反映当前市场的实际情况,主要从规范、经营、信息披露及市场交易的角度进行规范。

同时,桂浩明建议针对上市公司的流动性、股东人数等条件制定出更多新的退市标准。“从现实情况来看,我们有一些公司流动性很差,每天成交量很小,大量股票不能流动,或者自由流通股的比例并不是很高,大量股票被锁定,这种状况并不利于市场的发展,实际上也有违于公众公司的形象。”桂浩明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后可能会有更多情况发生,退市的政策也会与时俱进,不断的进行调整。

券商需差异化需形成差异化竞争

随着注册制的推行,交易机制被松绑,证券公司作为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服务实体经济中的重要一环,在资本市场中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市场迫切需要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服务优的券商出现。基于20余年的证券从业经历,桂浩明指出,当年国内证券行业最大的问题就是同质化竞争。

在他看来,证券公司不一定特别求大求全,但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很多营业部能够拿出来的服务都差不多,各自的网站也差不多。换句话说它缺乏特色服务,我觉得还是需要有差异化的竞争,有的在自营上强一点,有的在资管上强一点,我觉得差异化的竞争可能更有利于企业发展。”

除了陷入同质化竞争,桂浩明表示,当前券商人员流动非常大,同样不利于平稳发展。他建议称,券商需考虑怎样建立一套完善的制度,通过形成自身特色,摆脱“靠天吃饭”的状况,同时建立起自己的人才队伍,避免由于人员的不稳定性,造成业务开展过程中的波动。

证券公司如何能够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桂浩明总结为三个要点,第一做到规范经营;第二发挥好资本市场的中介作用;第三,投入研究力量,挖掘出国内优秀的企业。“在规范的前提下,更多的开展创新,能够推动企业发展,我国企业数量众多,需要券商去发现其中优秀的企业,并帮助这些企业尽快走上资本市场的道路,这也是为发展直接融资,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挥积极的作用。”

谈及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展望,桂浩明表示:“今年特别强调让投资者有获得感,我想应该更多的为投资者带来收益,这就要求企业质量不断提高,希望资本市场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方面早日发挥它的积极作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