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电力板块再掀涨停潮 “碳中和”的风口还能吹多久?

时间:2021-03-26 13:49:25来源:第一财经

3月26日,电力板块再度领涨A股市场,截至发稿,东旭蓝天、甘肃电投、通宝能源等10股涨停,其余多股均不同程度上涨。

多家公司被机构密集调研

近日,与“碳中和”相关的电力板块多家公司被调研机构“踏破了门槛”。

据证券时报统计,上周至少有15家公司的机构调研记录中涉及到该主题,占比超过获调研公司数量的1/5。

例如,南华仪器于3月17日接待了华泰证券等3家机构的调研。公司表示,对于碳排放的统计监测与计量是碳中和的基础,公司现有CEMS(烟气自动监控系统)产品可用于二氧化碳气体监测及其他气体污染物监测,是公司已经成熟产品,随时可以批量拓展。

杭锦科技在投资者活动中披露,公司从电厂改造和氢气利用两个方向来考虑“碳中和”。电厂改造方面,公司立足于内部节能减排,计划把现有的燃煤发电机组替换成燃气(氢气、天然气)发电机组。氢气利用方面,公司新建的0.1亿标立氢气充装站预计下半年可投产销售。

据了解,电力是目前唯一被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的行业。其中,火力发电被首批纳入全国碳交易体系,而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不直接纳入碳交易之中。中信证券指出,风电、光伏等领域的市场份额未来有望提高,利润或有显著提升空间。预计碳成本的引入使得火力发电成本抬升,光伏、风电将逐渐取代火电成为电力行业主力,利润空间将有效释放。另外,“风光”企业可以参与自愿减排机制,通过出售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间接参与碳交易市场,以获得额外收益。

板块继续维持高景气度

3月以来,电力板块部分龙头股表现突出。截至3月24日收盘,华银电力、长源电力、中材节能等月内涨幅均超100%,深圳能源涨幅超90%。此外,次新股南网能源在3月24日最高攀升至15.13元,股价较1月上市时1.4元的发行价翻了十倍。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碳中和政策背景下,电力能源将迎来深度脱碳,风光发电将成为主要能源。光伏、风电和储能产业将极大受益;非电力部门更加清洁化+电力化。新能源车和装配式建筑等行业也存在着持续发展机会;同时,碳排放端深度绿化,以生物降解塑料为代表的环保产业会得到显著发展。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从各地政府政策重心看,近两年为实现“碳达峰”,节能减排领域的政策力度明显更大,比如工信部今年要求压降钢铁产量,多地严禁新增高耗能产能,可以说对于传统周期行业的影响类似一轮供给侧改革。而能源替代也在同步推进,风电、光伏等有望在未来五年迎来加速发展期,但由于目前新能源产业仍在成长期,能源替代或将在更长的时间维度上发挥作用。新能源汽车的加速发展则主要从几个较发达省份开始,逐步拓展到更多地区。

对于板块机会,财信证券分析师何晨建议,分电源类型布局电力板块,其中水电板块整体股息率高,配置价值突出,建议关注水电龙头长江电力和低估值的华能水电;火电板块的市净率估值持续走低且位于历史低位,但估值被压制已成为常态,建议关注华能国际;新能源发电板块受益碳达峰、碳中和,部分企业上修“十四五”发展目标,板块继续维持高景气度,建议关注吉电股份、太阳能、中国核电、福能股份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