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杨德龙:消费白马股已经迎来见底回升的机会

时间:2020-09-15 09:50:06来源: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

9月14日周一,沪深两市延续上周五的反弹走势,特别是创业板指数一度上涨2%以上。从板块来看,主板的白酒板块,科技板块的半导体都出现了较好的回升,银行、地产等板块则出现了回落

A股市场在上周整体上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大盘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一方面是受到美股见顶之后大跌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打击低价股炒作之风以及消费股集体回调带来的调整。但现在消费股的调整已经接近尾声,之前我建议大家可以逢低布局白酒、医药等消费龙头股的机会,因为这次调整实际上也是配置优质消费股的机会。虽然有些券商已经开始看空消费股,不在为消费者站台,但这些都属于短期观点。

从短期来看,消费股的估值较高,过去几年的涨幅已经较大,我从2016年就推荐白龙马股,特别是消费白马股,给大家已经带来很高的超额回报。但从长期来看,好的消费白马股依然值得持有,一方面企业的品牌价值让这些消费企业具有很宽的护城河,另一方面,它们的业绩增长会消化估值。因此如果从短期来看因为估值高而看空消费白马股是短视行为,长期来看,好的消费白马股仍然值得长期持有。每一轮调整都是买入优质股票的时机。可能个别的消费股估值太高,还需要等待进一步调整,但大多数消费股的调整比例一般在20~30%左右就基本到位了,可以逢低进行布局。

美股已经宣告开启了高位回落的模式。上周美股出现大跌,特别是之前涨幅较大的纳斯达克指数,在科技股大幅回调的带领之下出现大幅回落。对于美股这次回调,其实我之前已经给大家讲到,小心美国二次大跌的风险,因为美国这次出现创新高的走势,实际上不是经济面的推升,也不是大家对未来的预期太乐观,是美联储大量放水所催生的资产泡沫,投资者的情绪被调动起来,资金充裕带来的股价上涨,这样的上涨基础并不牢靠,一旦出现利空,出现风吹草动,就会出现的较大回落。美股大跌对于全球资本市场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对于A股的影响我认为是短期的,A股很有可能走出独立行情。主要原因一是中国经济在疫情之后开始稳步复苏,和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相比,A股市场复苏最早,并且力度最大,将来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到正常的状态,A股市场的走势也会更加平稳;二是虽然中国经济面已经回升,但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仍然会保持偏宽松的货币政策,防止经济的再次出现回落。低利率宽流动的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和上半年相比可能流动性边际上会有所收紧,但整体上会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三是房地产调控依然反复强调,房住不炒的原则不会改变,大量的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趋势进一步明显。今年新基金的发行量创历史新高,前8个月已经接近2万亿。年底之前还会有很多新基金发行,这些都会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同时也表明居民储蓄正在向资本市场大转移,逐步验证了我这两年对大方向的判断,即居民存款搬家。

今天白酒板块集体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升,白酒是我长期看好了品种,从2016年就建议大家配置王老五为代表的这些白酒龙头股。白酒是消费中增长最确定的板块,同时白酒龙头股具有较大的品牌价值,即有较宽的护城河。前段时间,一部分投资者获利了结了白酒股,这次调整刚好又提供了抄底的机会。我认为白酒从长期来看是属于慢牛长牛的典型代表行业,几乎什么时候买都是对的,就像过去十年的楼市一样,过去十年中国的楼市出现很多次调控,房价也出现很多次的回落,但每一次回落都是抄底的机会,对于A股的一些白龙马股同理,因为长期来看这些优质的公司走出慢牛长牛行情,所以每一轮调整都是买入机会,即使你买的是调整之前高点,长期来看也是能解套的,并且能够获得较好回报,这就是慢牛长牛的好处,即现在A股市场仍然处于牛市初期,好股票不要怕被套,用时间换空间,未来都会解套。

但对于一些周期性板块还是要做波段,之前我就多次提示,猪周期当前处于高位,去年猪肉板块给大家带来了很高的回报。我一直给大家讲周期股一定要做波段,2018年10月份前海开源基金率先提出全面加仓,当时我们重点抄底的除了券商,就是猪肉板块,由于非洲猪瘟以及环保限产,2019年猪肉价格如期大涨,实现翻番,猪周期的股票都获得了很高的回报,猪肉企业也得到了很好的上涨。但今年猪肉价格已经处于高位,猪周期在顶点,正是卖出获利了结的时候,因此在上半年我就建议大家要见好就收,对周期的股票不要追涨,要获利了结。很多投资者都规避掉了这一波下跌的风险。周期板块和消费板块是不一样的,周期板块一定要在行业最差和业绩最低迷时去进行配置,而在行业盈利高点时去卖出。周期股如果能够做好波段操作,可能它的回报率是很高的,但如果做反,或没有在高位减持,有可能要坐过山车甚至亏损。这点大家要了解,即周期股的投资方法和消费股完全不一样,消费股是买入并持有,找一次调整的机会买消费白马股,然后长期持有即可,享受长期的增值;对于周期股一定要适当做一些波段,实现利润而不能追涨。

科技板块现在仍然在调整过程之中,虽然有一些反弹,但趋势上仍在震荡调整,大家可以至少等两个时间节点去抄底科技股。一是等到美股的科技股大跌告一段落,开始企稳回升时,再去抄底科技股,防止美股科技股大跌对A股的科技股再次造成影响。二是可以等到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之后,大选之前美国总统候选人可能会出台一些打击中国科技股的政策,从而吸引眼球拉选票,这也会对科技股造成一定的影响。

整体来看,当前A股市场已经逐步接近调整的尾声,消费白马股已经迎来了见底回升的机会。每一轮市场调整都是买入优质消费白马股的机会,科技股也逐步的开始见底,但要等到外部因素影响逐步消减之后再去配置科技股。一定要强调的是,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抓住市场长期的机会。追涨杀跌,炒题材炒概念的方式已经过时,前段时间一些投资者跟风炒作低价股,高位被套,教训惨重。建议大家不要贪图短期的热点,要从长期去配置一些好公司,享受价值投资带来的投资回报,远离极差股和题材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