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努力交出高分报表进行时④丨聚力整体智治 打造硬核成果

时间:2020-09-15 07:49:41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开栏的话: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讲话时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要努力交出10张高分报表。浙江新闻客户端开设专栏,围绕10张高分报表,全方位报道我省各地各部门在追求高分进程中的创新探索和成效、经验。

改革,是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关键一招”,也应当是“重要窗口”的最鲜明特质。

浙江是靠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浙江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数字化变革为动力,聚焦聚力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项目,大力推进解决群众牵肠挂肚问题的改革,加快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

截至8月底,宁波搭建的电子证明共享核查平台上线各类电子证件(证照)127种,涉及全市1464项办事事项。宁波市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该市正不断完善“无证件办事”体系,着力提升群众企业办事的获得感、幸福感。

利民为本的理念体现在改革的全过程各环节。今年我省围绕群众高品质生活,实施民生保障集成改革,完善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化解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健全未来社区建设机制,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加强和创新网络综合治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

坚持法治为基,实现改革与法治双轮驱动、同向发力。在贯彻落实《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的基础上,今年我省还围绕健全现代法治体系,完善人大立法和监督机制,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完善政协协商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

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关键在用好改革思维和改革方法。据悉,十大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项目,是今年改革的重头戏。其中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延伸扩面尤其重要。围绕“整体智治”,我省以“一件事”集成改革优化资源分配体系,在市场要素配置、公共服务供给、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加大改革攻坚力度,进一步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问题,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

如6月底,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市分公司顺利拿到5G基站建设审批许可,这是温州在推行5G基站建设审批“一件事”改革后的首个办结业务。“之前在温州乃至全省,对5G基站建设审批都没有统一标准。”温州市政务服务局党组成员干建华介绍,温州建立了全市统一的“一件事”审批机制,审批时限从最少1个月压缩至最多3个工作日,审批提速超90%。

在战略上布好局,又要在关键处“落好子”。今年以来,浙江牢牢抓住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机遇,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同时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高度重视数据价值,用好浙江数字经济先发优势,打造市场机制最活省。

围绕高质量发展,浙江在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上持续发力。今年以来,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要求,我省聚焦制度供给、政策创新、数字赋能领跑,深化长三角一体化、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国企国资改革等重大改革,探索开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和市场主体权利保护,推动各项改革朝着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

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正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浙江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市场需求强化政策供给,密集出台惠企政策,打出畅通企业产业链、政策链、用工链、创新链、资金链的改革组合拳。截至6月底,全省兑现“五减”金额1618亿元。同时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网络诊疗、智能配送、数字娱乐等加快发展,鼓励“云消费”,推动我省产业复苏升级、动能转换步入快车道。

7月3日,杭州“亲清在线”完成全功能发布,该平台以数字化手段对各项政策流程进行再造,实现兑付全程在线,审批机器换人。7月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两直”补助政策下达后短短7天,该平台就完成了36万次机器审核、14.6万笔线上支付、10.8亿元即时兑付。

省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省将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更好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进一步拓展政策空间,提升制度张力,努力交出改革高分报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