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银消费金融转型时代“新燃点”:再次启航的筑梦之路与社会责任

时间:2020-09-14 16:50:20来源:财经网

随着我国消费市场不断发展,各类新型消费产品与消费服务日渐丰富,新的消费形式和形态不断涌现,消费金融在合规发展的同时也创造了新业务模式、流程和产品。目前,消费金融市场格局较为分明:传统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消费金融均有优势突出的企业出现。

其中,消费金融公司从2009年试点以来就被寄予发展普惠金融的厚望。截至2020年,中国首批消费金融公司已成立10周年,经过过去10年的发展,消费金融公司也同行业一起走过“创新”“规范”的前进过程,并在国家促进居民消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号召下挖掘客户需求布局行业市场。

目前,“后疫情时代”的消费逐渐复苏,作为行业中坚力量的消费金融公司,依托自身资金优势、风控能力、产品创新和科技赋能等优势,紧跟国家政策要求合规经营,为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消费为目的贷款业务。

财经网了解到,中银消费金融作为行业首批消费金融公司率先在合规经营、风险控制、消费场景掌控、获客服务和科技赋能方面积极推进。上一个十年坚定不移地推进公司创新转型合规发展,下一个十年也会继续合规经营,力争成为新时代高质量消费金融公司。

“二次创业”坚持合规发展强监管助力企业迎利好

作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银消费金融始终合规经营,坚持中国银行“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变革图强”战略目标。2020年初始至今,公司进入“二次创业”阶段,开始加速“线上线下融合,未来以线上为主”的业务转型发展模式。对消费金融公司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巨大转变,也将推动公司继续新征程。

中银消费金融党委书记、总经理田红艳认为,公司再次启航的责任与意义重大。她坦言,公司需要紧跟时代步伐、抓住市场发展脉搏,积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例如场景化、移动化对科技手段的运用融入并拓展渠道为客群消费进行服务。目前,公司已建设好统一自有的App、微信等平台,并利用统一的线上入口进行产品全流程服务。

财经网了解到,公司已积极布局与今日头条、京东、新浪等互联网巨头的深度合作,解决了对线上消费金融服务的需求。同时,在教育、健康、家装、车装等行业利用线上线下融合技术对现场提供服务申请,并进入后台远程审批流程,及时为客户提供便捷的消费金融服务。据悉,公司在实施转型战略时颇受好评,并引起客户群的高度关注与支持。

客户是企业发展之根基,在受到肯定的同时,消费金融企业不仅要积极履行行业的监管要求,还要面对在展业过程中客户对催收及产品合规问题的质疑,所以消费金融公司的风险管理与合规经营会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部分。“消费金融公司需承担起履行持牌正规军应尽的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更要坚持合规经营,不忘服务消费和实体经济的初心,积极响应监管政策要求,加强合规风控,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些必将成为推动行业持续稳步发展的‘压舱石’。”田红艳说。

中银消费金融自成立以来就明确了合法依规的职责,统一高效的投诉处理程序和严密有效的投诉管理机制为和谐共赢的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财经网注意到,中银消费金融高度重视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工作,公司将消费者权益保护作为一项长期系统性工作,并纳入了公司合规治理和文化建设中,多措并举切实推进各项消费者保护工作。目前,中银消费金融已经制定并推进各项消费者保护制度和工作,如成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建设源头管控机制,将消费者保护工作融入到全业务流程中,加强客服管理,服务创新并完善投诉处理,借助各类载体和渠道,开展金融活动,增强客户防范风险的能力。

不难看出,针对持续合规经营该如何脱颖而出,消费金融企业从效率提升、风控改善、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技术赋能,到与流量平台深度合作等方面都在不断夯实奋进,而行业对消费金融企业实践过程的综合服务能力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共克时艰稳定运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新时代要加快建设高质量的消费金融企业,努力践行社会责任并将社会责任融入发展建设中就成为消费金融公司始终坚持的信念,同时也会成为消费金融领域的有益补充和创新试验田。消费金融公司的社会责任、文化战略、经营理念和发展模式的结合也会将助力中国普惠金融事业的持续发展。

中银消费金融认为,消费金融公司应该结合国家“普惠金融”发展战略,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指导思想,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全面落实总行综合化经营战略向纵深推进的新机制、新部署和新要求。尤其在抗疫工作中,消费金融公司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和社会号召,敢于担当,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筑起金融保障后防线,为赢得抗疫全面胜利做出贡献。

财经网发现,疫情期间消费金融行业都在积极制定并实施各项应急管理方案,确保各项业务合规稳定运营,并最大限度保护客户权益。以中银消费金融为例,疫情发生后在第一时间建立了疫情防控保障体系,一方面,启动应急机制,确保各项业务的有序进行,并加强了金融服务工作,保障了员工人身安全和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做到防控疫情“四个到位”;另一方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营销、智能客服、智能催收等智能化作业平台加大远程智能服务保障,缓解了疫情冲击下客户服务的压力,通过智能外呼形式对客户进行触达,给予了客户安心和放心的服务。

财经网也了解到,中银消费金融成立至今一直尊崇“信用开启美好生活”的服务理念,为践行社会责任不断作出努力和贡献。据悉,公司在勇担社会责任方面,持续多年深耕五大公益责任板块,分别在坚持党建引领,普惠金融助力经济转型,新科技驱动公益升级,加强诚信建设和传递温暖爱心方面一直积极行动,在业界具有良好的口碑和共识,也得到诸多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财经网得知,中银消费金融积极参与中银集团“复兴壹号”、“公益中国”的平台建设,不断将党的建设、文化建设、社会责任建设与促进企业经营发展实际相统一,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在助力经济转型深耕普惠金融战略方面制定了中银消费金融企业社会责任普惠金融发展新战略并成立普惠金融工作办公室,围绕公益中国、诚信文化培育等领域深耕细作持续投入,为服务实体经济、助推经济转型,润色民生发挥积极作用。

田红艳表示,中银消费金融会始终坚持合规发展,一边会深耕建设企业的社会信用文化体系,积极投身推动消费诚信教育工作履行并担当起社会责任;另一边帮助客户普及金融风险知识,建立信用体系和累积信用。她强调,初衷旨在通过提供优质优惠产品及服务,希望为年轻一代树立良好信用理念,树立正确消费观念、良好的社会价值观多做努力。

“二次创业”即将启程,中银消费金融在前10年的成长与发展过程中形成的责任已经意义重大,我们仍希望看到它下一个10年继续深耕产品与业务,以创新应对新挑战来履行更多社会责任。当然,它也需要用好的政策引领和良好的治理机制作为保障获得更多扶持。再创业不仅可以带来新机遇,同时也可以证明中银消费金融的生态更有活力且不断进化。未来,在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中银消费金融将把合规、开放、创新融为一体,努力在新航海时代的航道中稳健前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