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解锁”十大应用场景 上海率先按下智能网联汽车“快进键”

时间:2020-09-15 07:50:02来源:上海证券报

9月14日,2020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上海举行。据悉,上海市嘉定区将实现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的全域开放,率先按下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的“快进键”,国家级长三角区域车联网先导区同时启动。

十大应用场景“解锁”

落地应用是目前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取得突破的“分水岭”,每一个场景的“解锁”都会给相应领域带来发展的新机遇。据介绍,此次上海市率先发布的十大重大应用场景将加速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旨在支持重大项目落地,形成可示范、可运行、可推广的产业生态体系。

本次大会发布的大规模应用场景包括:智能驾驶出租车载人示范应用场景、5G智能重卡载货示范应用场景、智能公交示范应用场景、城市接驳及商业功能旅游场景、特大地下停车场综合示范区场景、车路协同示范应用场景等。新业态场景包括:具备L4级别的自动零售场景、智能驾驶清扫服务场景、无人安防应用场景等。

根据规划,上海市嘉定区将实现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的全域开放。2020年,嘉定区率先开放安亭镇、汽车新能港、嘉定新城及嘉定工业区“一镇三片区”。下一步,嘉定区将建设5G基站3000座,实现嘉定区全域近1300公里道路的开放,覆盖全区464平方公里范围。

与全新应用场景配套的,是上海5G智慧交通示范区二期项目。嘉定区将联合上汽、华为、中移动建设覆盖嘉定区全域的全息感知、全数字化的智慧道路,批量投放上汽5G智能汽车,形成百辆级全场景先导应用规模,打造智慧交通网、5G通信网和北斗定位网“三网融合”的样板工程,建设国际领先的5G+智能汽车应用高地。此外,滴滴、AutoX等将在嘉定区指定开放道路开展自动驾驶载人示范应用。

长三角区域车联网先导区启动

更大范围的车联网合作同时揭开面纱。在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相关部门签署了《国家级长三角区域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国家级长三角区域车联网先导区。

根据合作协议,国家级长三角区域车联网先导区发展标准体系将涵盖统一的智能信号灯、5G通信基站、开发长三角区域标准统一的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统一车联网通信协议、道路交通管理平台、车路协同网络安全防护等。

国家级长三角区域车联网先导区新基建,将涉及在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上构建集感知、通信、计算、信息安全等能力于一体的智能道路环境,基于5G的车路协同车联网大规模的验证与应用,以及G2沪宁、G60沪昆、杭绍甬等智慧高速公路新基建联动等创新课题。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还将在先导区探索私人、公交、共享、租赁、物流、环卫等领域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模式,引领全国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发展。

工信部将提供多项支持

“要继续做大做强做优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在2020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表示,工信部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加强技术研发,支持关键核心共性基础的研发。强化技术验证和应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完善标准法规修订,着力建立健全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特别是关键急需的技术标准制修订,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发展的制定协调,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发展,进而推动产业应用,加速推广。

三是要加快测试示范,支持开展载人载物的测试,鼓励部分地区的规范应用,加强测试示范区的统筹协调,探索可行性模式。加快网联发展,积极拓展道路改造及CV2X车载通信的研制,加快网联化发展进程。深化国际合作,发挥多边和双边合作机制的积极作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