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跨国油气巨头壳牌落子河北张家口 拓展一体化氢能产业链

时间:2020-11-14 15:50:55来源:澎湃新闻

跨国油气巨头壳牌在中国的第一个商业化氢能项目将落地清洁能源“重镇”河北省张家口市。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1月13日获悉,张家口市交通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张家口市交投集团)和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壳牌)当天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张家口市交投壳牌新能源有限公司”,两者分别为该合资公司的第一、第二大股东。双方将通过新公司在张家口市投资建设2万千瓦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和加氢项目,支持张家口市和京津冀地区氢能等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

张家口市地处京冀晋蒙交界,距北京市中心仅180公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张家口市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2015年确定为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同时,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城市之一,张家口担负着为冬奥会提供“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的重任。

清洁、储运灵活的氢能,已成为张家口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氢燃料电池汽车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加注,且尾气排放中不会产生温室气体。使用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制取“绿氢”、继而将氢气作为燃料,那么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都不会产生任何排放。

一个1万千瓦的风能制氢项目,可以满足多达500辆燃料电池车辆的加气需求。

壳牌中国集团主席张新胜表示,氢在能源转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张家口市已建立较为完善的氢能政策保障体系,张家口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可以为零碳制氢提供电力来源,并保障京津冀地区的清洁能源供应安全。 “我们很高兴与当地政府和企业界联手开发包括氢气的生产、储存、运输、加注和应用在内的一体化氢能产业链,助力张家口申办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这是壳牌氢能在中国的第一个商业化项目。”

按照计划,张家口市将在奥运场馆使用可再生能源,并部署1000辆氢能公共汽车和卡车为这项国际体育赛事服务。

近年来,国际石油公司、尤其是欧洲石油公司不断加码对低碳能源及电动出行的投资。今年上半年,壳牌宣布计划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但壳牌在氢能领域的布局远早于眼下的这波低碳投资浪潮。

2004年,通用汽车与壳牌联合宣布,全球第一个加氢加油站在美国华盛顿建成。在中国,2007年,壳牌协助建设完成了位于上海安亭的加氢站。目前,壳牌正在欧洲和北美构建一个不断壮大的加氢站网络。

截至2019年底,壳牌全球在新能源包括电力和新型燃油方面的投资达23亿美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