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融信托游宇: 新形势下的信托展业策略转变

时间:2020-11-14 13:50:26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年11月10-11日,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11月11日下午,举行了主题为“全球大变局,财富新挑战”财富管理主题论坛。论坛上,中国信托业协会副会长、中融信托副总裁游宇在演讲时表示,2020年在新冠疫情爆发、世界格局变化、我国经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信托业因势而变,已经迈入了资产与财富管理的新阶段。

信托公司如何在新形势下平稳转型?

游宇指出,近40年来,信托行业不断发展,为财富管理市场的成熟与完善,为实体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持。面对新的市场和监管环境,游宇认为,信托公司需要尽快在新形势下找准定位,顺应监管政策导向,转变展业策略来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在新环境下充分发挥出自身的社会与经济作用。

结合中融信托实践,他表示,中融信托是较早向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方向转型的信托公司,公司在2014年决定要转型成为“私募投行、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三位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自此,公司采取了多种措施推动转型工作,核心就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展业务边界。近年来包括标准化证券投资、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家族信托、公益慈善信托等在内的业务,从无到有,管理不断成熟,今年公司还探索打造了一项“数据托管+供应链”模式的服务信托,进一步丰富服务方式。公司还是最早组建财富中心的信托公司之一,目前中融财富已经发展成为全行业人数最多、专业化程度最高财富管理团队,人员近1500人,70%以上拥有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业经验。此外,公司还打造了以95037增值电信服务平台为核心便捷的客户服务系统、中融财富 app、电子签约系统等,可以帮助客户实现产品咨询、自助开户、产品预约、视频面签、电子签约、资产查询等一系列相关服务,客户体验日益改善,财富团队作为产品和服务供需两端的桥梁作用也日益凸显。

信托公司展业策略会发生哪些变化?

游宇强调,顺应监管政策导向,满足市场需求是我们推进新阶段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业务的首要考虑。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信托公司的展业策略必然会发生显而易见的变化:

一是资产配置从以传统非标债权类资产为主,转变为以“非标债权资产+标准化债权资产+权益类资产”相结合的平衡发展模式。这是《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的既有之义,也是信托公司实现真正转型的必经之路。多年来信托公司积累了丰富的非标债权资产管理经验,随着行业基础设施建设与制度的逐渐完备,信托公司对于非标资产的管理将更加透明、规范,管理优势也将更加突出,信托公司仍可以在非标领域为市场提供更为优质的金融服务。标准化债权资产相较非标债权资产而言,在产品准入标准、信息披露、资产登记、交易流转平台、全流程监督等方面都更为成熟化、体系化,能够较好的防范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非标资产的管理也在不断向标准化产品靠近,这是大势所趋。权益类资产配置,有利于降低中国经济杠杠率,信托公司通过股权投资、投贷联动等方式参与到企业的发展中去,将更加注重企业本身的质量以及未来的发展,有助于促进社会资金流向国家支持鼓励的行业、流向优质企业。

二是信托主业从以配置资产为主,转变为以“配置资产+提供服务”相结合的多元化发展方式。近年来,信托公司借助信托制度的特有优势,围绕受托资金或财产的保管和运营,为客户实现消费权益保护、员工福利保障、贸易安全结算、财富传承及财产安排、风险控制、服务慈善公益等多种目的,相应地推出了如消费信托、土地流转信托、家族信托、慈善信托、养老信托、保险金信托、预付金信托等有益实践。未来,在信托资产配置、高端理财之外,服务信托也将大有可为。

信托公司如何重整自我再出发?

游宇指出,当前是信托公司面临发展瓶颈的特殊时期,也是信托公司重整自我再出发的好时机。他认为,信托公司要适应新的监管要求,谋求健康长远发展,顺利进行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服务转型,必须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一是树立信托人的文化信仰与信义精神,以文化建设促进自我重塑更新。信托文化是信托公司保持长期健康发展的生命之源、灵魂所在。借助信托文化建设,行业可以从公司治理、战略经营、内控管理、人才培育、品牌建设、投资者关系等方面的一次全方位重塑再造,自我更新。

二是提升信托公司的投研能力和综合素质,以优质的服务助力形成新的发展动能。如何在标准化债权业务、权益投资,以及围绕资本市场核心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以股、债结合等方式为客户提供更综合化的金融服务,主要依赖信托公司对底层资产的深入了解和准确判断,专业度要求较高,要求信托具有较高水准的投研能力。信托公司需要完善自身的投研体系和投研团队,以真正价值导向,强化投研和业务之间的循环转化,从源头上满足满足当下的市场理财需求。

三是拥抱技术变革,以科技创新驱动行业转型发展。科技创新已经为信托行业带来了一系列变革。比如信托产品登记工作,在中国信登的主持下,已陆续上线了信托登记系统、信托受益权账户系统,今年新上线的产品管理系统也已开通产品发布服务,未来还将提供数字风控服务、估值服务与信托受益权转让服务等。就中融信托而言,自2015年开始在财富管理板块大力应用新技术,至今在稳定运行的系统可实现客户身份识别、视频双录、电子签约、资产配置咨询等管理与服务功能,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公司的管理质效、提升了客户的良好体验。在业务开展方面,目前在信托公司开展的供应链金融、消费信托等业务中,金融科技都发挥了关键的数据处理与风险控制等作用。未来,随着信托服务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将进一步丰富产品条线,改善信托服务体验。

当前,我国已正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信托公司作为与改革开放同龄的金融行业,在资产管理行业中拥有最长监管历史和最全制度框架。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信托公司将跟所有同业一起,共同来迎接新的挑战,坚定不移的推进转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