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滨州沾化:生态渔光画卷美

时间:2021-02-02 15:49:27来源:大众日报

日前,位于滨州市沾化区滨海镇30万千瓦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现场,湛蓝光伏板整齐地展向天空,池塘内满是鲜活的鱼虾,一幅可再生能源和现代渔业融和共生的画面跃然眼前。“项目占地9431亩,总装机容量300兆瓦,总投资10亿元,年均上网电量约4亿千瓦时,是目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渔光一体’项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滨州市北部沿海地区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盐碱滩涂等未利用地较多,适合因地制宜开展集中式、规模化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近年来,凭借丰富的资源禀赋,滨州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年度增长50%以上,逐渐走上一条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之路。沾化通汇“渔光一体”项目便是该市着力打造智能渔业和绿色能源示范区,助推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重点示范项目。

该项目推进速度创国内同类项目建设周期最短记录。沾化区从项目立项、计划到设计,再到招标、采购,最后到项目施工、综合管理等,每一项工作工期都精确到天,按照日计划高效执行,按时序落实项目计划。项目施工期间,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光伏桩基整齐划一,光伏支架横平竖直,光伏组件错落有致,为后续顺利并网奠定了基础。编制《渔光一体光伏电站施工管理标准化手册》,作为施工验收标准,以质量为中心,建立质量信息传递系统,保证质量信息快速传递到相应施工单位。建立物料管理系统,根据施工进度科学预判物料使用情况,保障光伏区、外线、升压站建设进度的同时,实现材料零损耗、零浪费。在市、县两级发改部门的全力协调支持下,仅用20天就把所有的电网并网验收手续全部办理完成,从2019年5月份备案,至2020年6月并网发电,建设工期只用一年时间。

自2020年6月建成投运以来,该项目围绕“水下产出绿色食品,水上产出绿色能源”目标,逐步构建“互联网++智慧能源+现代化养殖”综合发展模式,一座集科研、科普、休闲渔业、旅游、垂钓、观光、餐饮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示范园区初具雏形,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多方共赢。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发电2亿千瓦时,节约标煤5.5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4万吨。未来,滨州将持续发力、扩大成果、创建特色,全力打造新能源、新渔业、新农村“三位一体”现代化综合示范园区新样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