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泰宏观:货币超发继续 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

时间:2020-11-06 11:51:22来源:梁中华宏观研究

1、维持零利率不变。

美联储11月FOMC会议决议全票通过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区间在0%-0.25%水平不变,维持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在0.1%不变,符合市场的预期。美联储声明强调会使用全套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将至少以目前的速度继续购买国债、MBS以及CMBS,以及进行定期和隔夜回购操作,与9月声明并无太大变化。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黄金价格以及三大股指波动不大。

2、调整经济预期概要,新增风险评估。

美联储声明中对经济和就业的描述由9月的“近几个月有所回升”调整为“持续恢复”,但强调显著低于年初;并将油价下跌对通胀的影响调整为“过去状态”。此外,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中,鲍威尔强调后续经济的复苏存在高度不确定性,今后每次会议将发布更加全面和细节的经济预期概要;并且,会新增部分关于风险演化的相关内容。

3、第三波疫情袭来,经济就业恢复放缓。

近期美国疫情再度失控,近一周平均每日新增病例超过10万人,远超过第二波疫情高峰,尤其是一度单日新增12.5万,创历史纪录,第三波疫情已经袭来。加之,美国大选结果短期无法揭晓、财政刺激谈判也陷入僵局,美国经济和就业的复苏将继续放缓。

从高频跟踪指标来看,美国10月ADP就业人数新增仅36.5万人,远不及市场预期的64.3万人;美国工业生产指数再度回落,工业总产值同比降幅再度扩大;截止10月30日,美国零售消费活动较基期仍下滑16%,必需消费活动也较基期下滑7%;截止11月3日,餐饮消费跌幅也扩大至61%,恢复陷入瓶颈。

4、货币将继续超发。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为稳定市场和经济,美联储采取了一系列宽松措施,截止10月28日美联储总资产规模达到7.15万亿美元,最近8个月扩表幅度超过70%。

鲍威尔在此次发布会中也强调,并未考虑缩减资产购买的力度,货币政策弹药仍未用尽,如果必要可能会考虑新的工具以及改变资产购买的期限、组合以及规模等。往前看,待美国选举落定后,新的财政刺激方案大概率将落地,美联储也将继续维持货币宽松,购买资产,继续超发货币。

风险提示:疫情扩散,政策变动,贸易问题,全球经济降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