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产创新药上市即入医保?医保局:大部分专项支持药物已纳入

时间:2020-12-25 11:51:31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今年大批创新药参与医保谈判后,有相关人士就创新药纳入医保方面作出建言。

24日,南都药企合规与发展研究课题组记者留意到,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提交了《关于加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药扶持的提案》,就国产创新药物上市就准入医保方面作出建议。

据南都记者了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吴德沛就曾在提案中建议,国家医保局应建立“药品获批与医保准入无缝对接,上市即准入”的政策试点机制,优化医保准入机制,促进创新药品快速可及。此外,他还提出对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药及时与企业谈判价格,纳入医保;或放宽纳入医保谈判范围的药品上市时间限制,及早地帮助患者获得疗效及安全性等效或高于同类进口产品的国内优质药品。

针对相关提议,国家医保局方面表示,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原则上每年调整一次,并通过谈判将部分近年来上市的临床必需的药品降价纳入目录。目前,“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的药品绝大多数已纳入国家药品目录中。于此同时,国家医保局方面还表示,今年的医保目录调整范围是2020年8月17日(含)前获批上市的药品,明显缩短了创新药进入医保目录的等待周期。

不过,南都记者也注意到,就“国产创新药上市准入医保”方面,国家医保局尚未作出正面回复,但是该局也提到,目前部分商业健康险,包括多数团体补充医疗保险、百万医疗险和防癌险类产品已将部分基本医保目录外的创新药费用纳入保障范围,还有一些保险公司在研究开发针对特定创新药的保险产品。

根据南都记者此前报道,今年医保谈判期间,包括PD-1单抗等多个国产创新药参与了医保谈判,为鼓励国产创新等,今年部分创新药压价幅度约合在30%至40%左右。

针对哪些国产创新药物能纳入今年医保,南都药企合规与发展研究课题组记者将持续关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