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租金下降了3.6% 广州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达近三年最高

时间:2020-12-25 12:50:03来源:南方都市报

受全球新冠疫情和经济不确定性的双重影响,2020年多数企业对办公楼租赁这类高成本决策都持有较为保守的态度。

仲量联行最新发布的“2020年广州房地产市场回顾”报告显示,截至四季度末,全市整体空置率为10.2%,达到近三年高点,同比上升3.2%。新增供应较去年上升66%,其中近一半的新竣工项目位于琶洲片区。

琶洲片区压力大,空置率升4.5%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广州全市甲级办公楼市场新增供应约为56万平方米,而去年的全年新增则为34万平方米左右,对比可知,增幅高达66%。

仲量联行华南区董事总经理吴仲豪介绍,其实随着疫情的缓解,广州新经济企业今年在租赁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金融机构与大型国有企业也在今年释放了一定程度的租赁需求。在这三类企业的支撑下,2020年广州甲级办公楼净吸纳量到达约32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增长约6%。

但无奈新增供应大增,因此总体来看,截至四季度末全市整体空置率同比也上升了3.2%,达到了两位数,即10.2%,为近三年高点。

去年的报告显示,2019年新竣工项目分别分布在珠江新城、广州国际金融城以及琶洲。但今年近一半的新竣工项目都位于琶洲片区。使这一片区的空置率上升颇为明显,特别是四季度,空置率较去年同期上升约4.5个百分点。

租金水平同比下降3.6%,但下半年跌幅收窄

报告显示,2020年广州甲级办公楼租金在上半年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而下降明显,下半年租金跌幅虽然较上半年有所收窄,但整体来看,截至四季度末全市整体净有效租金仍同比下降3.6%,下滑至162.7元/平方米/月。 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个同比跌幅仍为四个一线城市最缓。

“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广州甲级办公楼市场将继续呈现复苏态势,租赁需求将持续得到释放。”仲量联行广州商业地产部资深董事江婧丽表示,在全社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新经济企业凭借资源和流量优势,更擅长在不同的垂直领域寻找新的增长空间,竞争优势也更加凸显,因此预计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产业例如游戏与电商等的未来业务将迎来新的增长点,相关企业在广州市场的扩张势头料将延续,占广州租赁成交面积比重也会不断增加。同时,大型国企与金融机构也将继续作为广州办公楼租赁市场的重要支撑力量,对明年的净吸纳量有所助益。

但她同时提醒,2021年将是供应大年,新增办公面积将接近为今年的两倍,全年约140万平方米甲级办公空间投入广州市场,其中近6成新增办公空间将来自于琶洲。除了一些总部自用项目,琶洲短期放量供应将令其租赁市场压力激增,供求不平衡将迫使该区域空置率上升,并加剧新项目对租户的争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