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信用债发行遇冷 银行怎么看?

时间:2020-12-30 10:49:10来源:城市金融报

近期,国内信用债市场因部分企业违约而引发热议与担忧。这些违约事件造成的影响有多大?面对“冰冻”的债市,银行业如何应对?

信用债违约由2019年的民企蔓延至国企,如今风险还在持续暴露。

继此前市场机构全面排查持仓地方国企信用债风险之后,12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要求对近期和2021年度企业债券本息兑付等风险进行全面系统排查,对已发行企业债券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提高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存续期管理水平。

监管层虽屡次出手稳定市场信心,然而随着“刚兑”被打破,信用债在一级市场的净融资规模、在二级市场的成交量均呈现“缩水”态势。11月10日以来,以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和定向工具为口径,累计有196只信用债取消或者推迟发行。

一边是潜在的风险,另一边是永煤债券违约事件后三家银行被调查的前车之鉴,近期银行也已经有了调整信用债投资策略及承销业务的趋势,投资及承销门槛双双加高。

信用债市场波动较大

以华晨汽车集团、紫光集团、永城煤电控股集团等为代表的信用债违约事件连续出现,引发了市场动荡。

东方金诚公布的数据显示,从11月的情况看,前两周一级市场信用债净融资额累计达1372亿元;但第三周因违约事件发酵,加之到期规模较大,使得净融资额为负1089亿元。

净融资规模下降的情况延续到了12月。开源证券数据显示,在12月14日至12月20日这一星期,信用债在一级市场净融资规模大幅回落至279.99亿元,环比减少612.36亿元,同时,发行量减小为3130.55亿元,环比减少7.99%;在二级市场,信用债成交量“缩水”,为7153.94亿元,环比下降0.96%;且信用债收益率以下行为主。

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投行业务人士介绍,为了赢得客户,此前很多银行在发行承销企业债券时都会采用包销或半包销的业务模式,参与认购部分债券已成为行业惯例操作,加剧了银行信用债投资风险。“部分银行已经在进行业务调整,对债券发行主体的准入标准提高了。”

普益标准研究员郑哲涵认为,如果近期频出的信用债券违约事件没有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势必影响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债市投资者的信心,可能会造成银行理财投资标的逐步向利率债倾斜。

截至12月24日,2020年新增违约债券数量共计142只,虽然新增违约债券数量较2019年的184只有所下降,但债券违约规模却达到了1626.94亿元,达到历史峰值。

中诚信国际执行副总裁秦媛表示,在目前存续的信用债中有约8.3万亿元的债券将于2021年到期或回售,整体债务到期压力较大。

对此,郑哲涵介绍称,“确实已有银行对债券的配置策略进行了调整,如光大银行的阳光金18M添利1号理财产品,从产品运作报告可以看出,此产品的前10大持仓资产中已逐步调整债券类投资标的的选择,逐渐增加利率债配置比例、减少信用债配置比例。”

谈及银行投资信用债时是否会提升门槛,郑哲涵表示,此前银行多以债券发行主体信用评级、企业经营状况、企业所属区域及行业等因素作为配置指标。“部分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对于信用债配置有比较严格的准入要求,评级多为AAA,故近期信用债风险暴露预计不会对这些银行产生太大影响。而对于另一些以稍低等级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银行来说,信用债风险的暴露会促使它们提高债券投资门槛以降低风险。”

“国企信仰”已动摇

在信用债风险持续暴露、信用债利率下降、成交量减少的背景下,银行对信用债的承销业务是否已经发生改变?

“目前来看,永煤债券违约事件造成投资机构对‘国企信仰’的冲击。”某国有银行投行部人士感慨道,2014年前,大家认为债券是‘刚兑’的,不存在信用风险溢价,因此国债和信用债的价格很接近,这在国际上确实罕见。然而,随着一些民企、国企相继出现债券违约,如果这些在信用风险溢价方面没有得到充分体现,那银行的承销就会受此影响。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亦认为,永煤债券违约事件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因为该事件表明,即便对于区域内的大型、重要国企,地方政府救助意愿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企信仰”受到动摇。“同时,永煤债券违约事件引起了投资者对于是否存在‘逃废债’问题的质疑:一方面,永煤债券违约事件前无偿划出了部分优质资产;另一方面,永城煤电控股集团三季报货币资金余额470亿元,远超所需偿还本息,并且违约前21天还成功发行了10亿元的中期票据。因此,永煤债券违约事件的发生,也引发市场机构开始全面排查持仓地方国企信用债风险。”

但多位银行投行业务人士亦认为,尽管目前银行对企业信用债承销及投资的门槛提升,对一些高风险地区企业发行的信用债也趋于审慎,但长期来看对信用债发行仍然比较看好。

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投行业务人士表示,债券发行承销一直是银行挖掘大型客户、增强客户黏性的主要工具,且今年政策鼓励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因此银行债券发行承销的业务规模增长较以往更快,不过在客户选择上门槛更高,新增业务的风险其实并不大,主要是存量风险的暴露。

在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熊启跃看来,鼓励企业直接融资是“十四五”规划期间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监管也在债券市场完善、信用评级制度建设、违约处置等方面不断推出各类政策,未来企业信用债市场仍具有较好的增长前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