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十余个城市出台租房可落户相关规定

时间:2020-12-29 18:50:39来源:信息时报

今年以来,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租房落户”成为放宽放开落户的重要抓手。主要表现在全面放开“合法固定住所”落户方面,政策朝向“取消租房落户限制”、“租房落户年限”等方向宽松。早在苏州提出“租房落户”之前,无锡、绍兴、济南、吉林、张家口、南京、聊城等十余个城市出台租房可落户的相关规定。

以济南为例,今年6月份,济南市按新户口迁移政策办理户口迁移业务,全面取消了落户城镇条件限制,实行有意愿在济南从业、居住生活的居民分类登记备案政策,意味着只要凭租房合同,就能落所在社区的集体户,没有年龄、学历、工作等限制。

租房可落户,可谓是租售同权在户籍领域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租售同权的基础。实际上,租房落户早在2009年就成为“两会”热门话题之一。继购房落户后,“租房落户”成为当时两会代表的提案。当时的主流观点是:对城市流动人口,只要其在城市租房达到一定时间,户口就可以转入该城市;在开发环节实行以租代购,以缓解开发贷款还息压力。2017年以来各地不断试点租房落户的举措,无锡在户籍相关规定中增设了租赁住宅落户政策,随后郑州、扬州等地跟进。

从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今年,会议把“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列为明年要抓住的八大重点任务之一,并单独将房地产问题列一项。

其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住房租赁市场着墨颇多,既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又要规范市场化租赁住房发展,更好地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今年进一步明确了“租售同权”,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其中优质教育资源同权化,既是下一阶段改革的难点,也是关系到改革成败与否的关键点。自十九大提出“租售并举”政策以来,从中央到各级政府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稳健发展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才的安居问题,但其中优质教育资源同权问题依然突出。此前,2020年6月,深圳福田辖区深圳高级中学(初中部)学区部分业主就曾因对房产积分落户资格审查问题引起媒体和社会关注。未来随着学区房政策效用的减弱,后期也将逐步归回到正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优质教育资源同权化的提出或将使得租房落户成为进一步可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