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 年全球政府债务水平大幅度攀升

时间:2020-12-29 17:50:26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12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了《2021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第23本世界经济黄皮书(以下简称“黄皮书”)。黄皮书指出,2020年全球疫情暴发后,主要经济体资本市场出现大幅震荡,美国股市4次熔断。各主要中央银行实施大力度货币宽松政策,并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进行救助,推动各国股市重新走高,在实体经济衰退过程中制造出了股市繁荣。美元对主要货币贬值,美元指数下行。黄金避险功能强化,金价大幅上升。

2020年3月9日—18日,美国股市在8个交易日内4次熔断,两周之内,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25%、22%和20%。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股指也纷纷大幅度下挫。美联储迅速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从1.25%—1.5%降至0—0.25%,并宣布实施无限量宽政策。世界各主要中央银行也纷纷降息,甚至实施零利率和负利率政策,加大量宽力度。全球主要股指不断上升,屡创新高。截至2020年11月16日,美国三大股指相比3月最低点涨幅均在60%以上。从2020年初至11月16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上涨5%、12%和33%;日经指数上涨10%;上证指数上涨9.5%。欧洲各大指数在3月以后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升,但并没有回升至年初的高点。

受大规模经济救助和刺激政策影响,2020年全球政府债务水平大幅度攀升,且发达经济体政府债务水平上升幅度明显高于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发达经济体政府总债务与GDP之比从2019年的105.3%上升至2020年的125.5%,一年之内提高20.2个百分点;政府净债务与GDP之比从2019年的76.7%上升至2020年的96.1%,提高幅度也接近20个百分点。

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的政府债务水平总体上升幅度虽然比发达经济体要小,但其出现主权债务违约的风险较大,特别是那些债务水平本来较高且继续大幅上升的国家。新兴市场与中等收入经济体中政府总债务/GDP超过60%的国际警戒线且继续上升的国家数量从上一年的7个增加到了22个,且有3个国家超过100%,分别是安哥拉(120.3%)、巴西(101.4%)和委内瑞拉(232.8%)。低收入国家政府总债务/GDP超过60%的国际警戒线且继续上升的国家数量从上一年的5个增加到了11个,且有4个国家超过100%,分别是刚果(104.5%)、莫桑比克(121.3%)、苏丹(259.4%)和赞比亚(120.0%)等。这些国家隐藏的债务风险比较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