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网重建丰满水电站:“病坝”治理的中国样本

时间:2020-12-29 17:50:32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国家电网12月29日宣布,世界水电史上首个“百米级坝高、百亿级库容、百万级装机”大型水电站重建项目——丰满水电站重建工程全面投运。该工程投运后,可以实现清洁能源、生态环保、防洪减灾、灌溉养殖的多重成果;清洁能源年均发电量17亿千瓦时,可减少标煤消耗5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1万吨。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辛保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投产后的新丰满水电站是高质量高精度机组、以智能一体化管控平台为核心的智能水电厂,它将更好承担电网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的任务,为东北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丰满水电站始建于1937年,当时号称亚洲第一大水电工程。建设期间因战乱几度停工,直至新中国成立后丰满水电站复建,大坝最大坝高91.7米,总库容109.88亿立方米;后历经二期和三期扩建,总装机容量达到100.25万千瓦。丰满水电站是东北地区最重要的枢纽工程,并为我国水电事业发展培育了众多人才,被誉为中国“水电之母”“水电摇篮”。

受历史条件限制,丰满大坝诞生之初就伴随着诸多先天缺陷。虽经几十年补强加固和精心维护,但其先天缺陷始终无法根除。2007年被原国家电监会大坝安全监察中心评定为“病坝”,限制水位运行使得有效库容降低了13%。

2012年10月11日,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丰满重建工程首次攻克“一址双坝”建设难关,在原丰满水电站大坝下游120米处新建一座碾轧混凝土重力坝。新建大坝坝长1068米,最大坝高94.5米。新建6台单机20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保留原三期工程两台14万千瓦的机组,电站总装机容量148万千瓦。

2019年5月20日,通过拆除挡水岩坎缺口,新老坝间开始充水,6月15日水库开始回蓄,并成功实现了百亿立方米库容,实现了当年回蓄当年蓄满的奇迹。建成的新坝最大泄洪能力达到每秒22767立方米,比原大坝提高一倍,在连续两年水库蓄水超过正常高水位的情况下,大坝各项监测指标均在设计范围内,千米长的大坝,坝基渗水量低于8升每秒,远低于世界现有的同类大坝,堪称国际领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