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迎多重利好 中铁工业营收订单双增长

时间:2020-12-29 18:49:52来源:证券日报网

12月24日,202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交通运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工作,强调2021年要重点做好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当好先行等12个方面的工作,为2021年全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提前列好了规划蓝图,布局良好开端。

国内基建高端装备龙头企业

中铁工业营收订单双增长

轨道交通的发展必然离不开工程机械的发展推动,二者相辅相成,互相成就,作为国内基建高端装备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中铁工业的发展轨迹也是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公开资料显示,中铁工业(SH.600528)是专业从事隧道掘进机研发制造和综合服务的科技创新型企业,隶属于世界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铁”),业务范围涵盖隧道掘进设备、铁路道岔、钢桥梁、大型铁路施工机械以及新型轨道交通的研发设计、制造安装和技术服务等。

值得关注的是,中铁工业2020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0.02亿元,同比增长18.68%;归母净利润14.03亿元,同比增长10.77%。此外,据此前中铁工业披露的重大合同签约公告显示,2020年1-9月,中铁工业完成新签合同额309.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26%。专用工程机械装备及相关服务业务新签合同额106.79亿元,同比增长49.7%。

营收订单双增长,作为盾构机、道岔、桥梁钢结构龙头企业,中铁工业高端产品盾构机明显直接受益于地铁建设重启及加快,同时川藏铁路建设明显加快,水利水电项目又有新突破。2020年9月底,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建设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中铁工业作为川藏铁路采用的极端装备的研制主体,有望从中深度受益。同时国家基建建设力度的加大,也有望进一步带动公司装备需求。

行业空间彻底打开

中铁工业把握时代机遇受益行业发展

近日发布的《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指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人民满意度明显提高,支撑国家现代化建设能力显著增强。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基本形成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旅客联程运输便捷顺畅,货物多式联运高效经济。智能、平安、绿色、共享交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城市交通拥堵基本缓解,无障碍出行服务体系基本完善。

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中再度提出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正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受益国家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轨道交通行业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叠加“一带一路”推动,盾构机海外需求将快速增长,公司所处行业空间彻底打开。中铁工业从中深度受益,新签订单保持持续增长,业绩也得以实现不断上升。

把握时代机遇,中铁工业注重业务技术发展,不断寻求技术突破。作为基建高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中铁工业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一次次挑战基建领域的高端装备制造难题,用改革创新不断实现新的跨越。据悉,中铁工业隧道掘进装备进入采矿、水利等新领域,盾构机产销量连续三年“世界第一”;钢结构产量突破110万吨并完成海外落地建厂,桥梁钢结构制造成为“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内最大、最先进重载高锰钢辙叉基地投入生产,工程服务业绩快速增长,环保产业PPP项目落地……

招商证券此前研究报告指出,受益于基建发力,中铁工业新签订单持续增长,在手订单保障未来业绩,水灾等重建项目提供新增量,业绩有望加速。

(编辑孙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