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连云港化工整改争议:企业遭“一刀切”关停?

时间:2020-12-05 10:50:17来源:中国经营网

时隔一年零八个月,江苏盐城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影响还在延续。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江苏省连云港化工园区调查获悉,连云港市灌云、灌南两县(以下简称“两灌”)化工园区企业已停产整改多时。据媒体报道,被关停整改的企业涉及200多家。

“事实上,园区关停还差两个月就三年了。”一位在灌南县化工园区亚邦集团工作十余年的员工告诉记者,“响水爆炸”是导致灌南县化工园区被关停的原因之一,早在2017年年底园区企业就开始停产整改,其间部分企业开工三个月左右,到2018年4月又开始全面停产;原本2019年少数大型企业在整改后要申请复产,但因遇到“响水爆炸”事件被要求关停到现在,后期申请复产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如今,持续停工已导致大量企业严重亏损甚至濒临倒闭。其中,亚邦集团旗下位于灌南县化工园区的上市公司亚邦股份,因停产整改导致亏损。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净利润亏损2.51亿元,同比减少1603.29%。

对于化工企业的复产问题,灌南县政府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企业复产过程中不存在“期限”概念,只要达到验收标准并整改到位的,通过验收后即可复产。

关停整改

近日,记者来到灌南县化工园区,发现园区内的化工企业基本上是大门紧闭,但空气中仍然弥漫着浓浓的化学药品气味。整个园区80多家企业已全部停工,三分之二的企业已经宣布退出园区。

记者了解到,灌南县化工园区最开始整改是源于2017年年底的一次爆炸案。

2017年12月9日2时9分,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间二氯苯装置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1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4875万元。

“当时因为临近2017年年底,印象比较深,爆炸案发生后园区开始安全大检查。”亚邦集团员工向记者回忆称,次年年初开工没多久,园区又被曝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记者注意到,2018年4月18日晚,中央电视台二套《经济半小时》栏目以《非法排污几时休》为题,报道灌河口三个化工园区(燕尾港、堆沟港、陈家港)的环境污染问题。江苏省环保厅要求连云港市对被曝光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全面查处,严肃追究不作为和失职渎职人员的责任。

然而,2018年10月17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称,2018年6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连云港市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灌南县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2个园区整改不到位,环境违法问题严重,部分区域环境质量甚至恶化。

彼时,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表示,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对两灌化工园区污染问题重视不足,跟踪督办不力。两灌县委、县政府整改工作敷衍应付,对环境违法行为查处不力,整改不力。

此后,2019年3月21日,靠近连云港的盐城市响水县天嘉宜化工公司发生“3·21”爆炸事故,随后连云港“两灌”化工园区再度进入全面停产整顿。

亏损难止

记者注意到,灌南县化工园区最大的企业为亚邦集团。在此次关停整改风波中,亚邦集团也未能独善其身。

根据亚邦股份公告,其于2018年4月28日接到灌南县人民政府关于连云港化工园区内所有企业停产统一进行环保集中整治的通知,其所在连云港化工园区内的8家子、分公司停产。公司下属连云港分公司、子公司江苏华尔化工有限公司、连云港亚邦制酸有限公司停产后进行了安全环保提标改造,并于2018年10月12日完成提标整改,取得政府复产批复,恢复生产。

但2019年受盐城响水“3·21”重大安全事故影响,2019年5月8日起,上述三家公司临时停产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整改工作。停产期间,亚邦股份下属8家子、分公司根据连云港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进行安全环保提标改造,但一直未能复产。

受此影响,亚邦股份销售收入下降,停产费用增加,导致业绩大幅下滑。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亚邦股份在2020年1~9月实现营收约5.1亿元,同比减少56.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减少1603.29%。

亚邦股份公告表示,若公司主要子、分公司未能在2020年底前复产,公司将聘请中介机构对停产企业资产进行减值测试,预计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亏损将大幅增加。

“在公司停产期间,工厂为所有员工发放生活补贴,在缴纳五险后,每个员工每天能拿到50元左右。”上述亚邦集团员工表示,但是由于停工时间太长,公司一些外地员工离职。

园区内企业的员工离职,还波及园区外的“生意”。记者采访获悉,位于灌南县化工园区附近的堆沟港镇街道,一些店铺门前冷清,生意已大不如前。

“整个化工园区基本都空了,没有员工生意也就不好做了。”一家商店老板向记者讲道,以前园区开工的时候,下班后满大街都是人,我都开两间店。现在街上一天到晚都没有几个人,已经关停了一间。

何时复产?

灌南县政府方面向记者表示,为做好化工园区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连云港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停产整改化工企业复产工作的通知》(连化治〔2020〕6号),明确了安全、环保、住建、消防、特种设备、职业健康等六个方面的整治标准以及县级核查、市化治办复核、市化工整治领导小组批复的复产流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复产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并专门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化工园区企业复产工作专班,聘请高水平专家团队对企业整改工作进行指导服务,逐条对照整治标准,帮助保留企业加快整改,对于整改后符合复产条件的企业,将履行市复产程序,支持达标企业复产,第一时间上报验收,促进企业复产。”灌南县政府方面向记者如是表示。

不过,上述亚邦集团人士告诉记者:“这两年多,我天天去厂区看企业整改,投入大量资金上了新设备。公司按照要求进行整顿,并多次申报验收,却没有得到政府回复。”该人士表示,年内能不能复产,还不好说。

根据亚邦股份公告,2020年1月17日,其下属连云港分公司、江苏华尔化工有限公司已完成整改,通过了灌南县生态环境、应急管理、住建、市场监督、卫生健康、消防六部门的现场核查,但仍需市级相关部门复核。彼时,亚邦股份方面表示,将严格按照复产流程要求,取得市政府批复后恢复生产。

但2020年11月3日,亚邦股份公告表示,截至目前,公司主要产能仍处于停产状态,公司将根据复产通知要求积极履行复产审批手续,复产验收过程中存在不可控因素,具体复产时间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据《法人》杂志报道,连云港市委宣传部方面表示,抓好企业关闭是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关闭不达标化工企业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要求复产工作和关闭工作同步推进,不能因为复产工作而耽误关闭工作。到2020年8月份,化工园区关闭企业只完成了40%左右,远远落后序时进度。按照批示,在完成关闭序时进度前,县里仍不能向市里申报复产审核。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国务院督导组在连云港督导指出问题清单》(2019年12月25日,第一批)中指出,政府监管层面存在问题,职责缺失,监管缺乏创新,监管方法手段单一,存在“一刀切”现象。如在发生事故或被舆论披露后,又要求一律停产(部分企业停产近两年),虽制定了复产验收程序,但实际复产企业很少,大量企业长期停工。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从上述事件来看,关停企业虽然达到环保和安全的效果,但是,从就业和当地民生经济来看,却是老百姓买单。环境治理工作本该是细致长久,一些地方和单位将此变成了简单粗暴统一关停来应付,实则把原本自己应担之责变相转嫁为群众和企业的负担。

宋清辉认为,此种集体关停企业,复工复产又“遥遥无期”的做法会严重破坏当地的营商环境。影响着企业家们投资的信心和做实业的专心。

如今,在长时间停产整改的背景下,亚邦股份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嫌隙开始显现。

2020年11月17日,亚邦股份公告披露,其与江苏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园区管委会”)分别于2017年1月24日、2017年9月11日、2018年2月9日、2019年10月9日签订了《投资合同》《投资合同补充协议》《投资合同补充协议二》《投资合同补充协议三》。根据《投资合同》约定,亚邦股份已向园区管委会预付5000万元土地保证金,《投资合同补充协议三》中约定“如园区未能在补充协议三签署后两年内完成项目土地‘招、拍、挂’工作,则园区管委会应在30日内将保证金返还公司”。

但因园区长期处于整改阶段,园区管委会未能按照约定时间完成项目土地“招、拍、挂”工作。《投资合同补充协议三》已于2020年10月9日到期,且根据协议约定,园区管委会应在2020年11月8日前退还保证金。亚邦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其已向园区管委会申请退还5000万元土地保证金,但截至上述公告日,尚未收到款项,其将采取措施敦促园区管委会尽快退还土地保证金,维护上市公司利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