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参考:二季度产能已被抢购一空 半导体硅片有望开启新一轮涨价潮

时间:2021-04-06 09:50:22来源:巨丰财经

今日导读

1、据交通运输部统计,4月3日至5日,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45亿人次,比去年清明假期增长142%。

2、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20时,2021年清明档总票房正式突破8亿元,再次刷新清明档档期票房纪录。

3、上周五,证监会核发5家企业IPO批文,全周共有13家企业拿到IPO批文。

4、本周将有12只新股申购。周三、周五每天各3只,周二4只,周四2只。

5、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东北振兴省部联席落实推进工作机制第一次会议。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要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大局出发,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

当地时间4月5日上午,韩国LG电子召开理事会,正式宣布停止其手机业务。

周边市场

巨丰头条

清明假期多地迎来旅游小高峰

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同比增长228.9%,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6.7%。

数据统计,春节假期后,国内航线客座率表现亮眼,自2月21日起维持在70%以上水平。进入3月以来,旅客出行热度持续升温,全国日均航班量超过12300班,是去年同期的2.3倍,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近九成。机构指出,小长假推动下景点板块最先启动,酒店、餐饮等旅游周边板块相继发力,旅游零售免税板块伴随旅客目的地旅游释放业绩。

相关上市公司中,中国中免(601888)全资子公司中免公司已发展成为世界上免税店类型最全、单一国家零售网点最多的免税运营商,拥有目前全球最大的免税商业综合体,并建立起全国唯一的免税物流配送体系。中青旅(600138)为国内A股首家旅行社类上市公司、中国第一家拥有中央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发展背景的旅游类上市公司。

产业分析

二季度产能已被抢购一空半导体硅片有望开启新一轮涨价潮

2020年下半年以来,半导体市场对晶圆制造产能的需求日益增加,而硅片作为晶圆制造的关键原材料,其市场需求随之增长迅速。目前多家硅片厂商订单量大于供给量,今年二季度产能已被客户预定,预计整体供应偏紧情况至少会持续到明年第一季度。

早在去年年底,硅片大厂环球晶圆就已全面调高现货价格,其董事长徐秀兰曾表示,6吋、8吋、12吋硅片需求爆满,尤其12吋硅片一路满载至2021年底,产能供不应求,预期2021年涨势将持续。继环球晶圆之后,硅片龙头企业信越化学也宣布将从4月起对所有硅产品提价10%-20%。机构指出,硅片是半导体最上游核心材料,是能够反应半导体全行业景气度的核心领先性指标,上游硅片厂商的全面涨价将使得晶圆代工厂商制造成本有所提高,有望开启第二轮涨价潮。

A股上市公司中,神工股份(688233)自2016年起开始了8英寸半导体硅片的研发工作,主要产品低缺陷硅片对标日本信越同类产品,已产出粗磨硅片。沪硅产业(688126)是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硅片制造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大陆率先实现300mm半导体硅片规模化销售的企业。

需求回暖+强库存周期纸浆价格5个月涨超50%

期纸浆快速上涨成为市场的关注点,自2020年11月发动上涨行情以来,纸浆期货合约不断走高,春节之后更是快速大幅走高,已从4500元一路上涨到7300元以上,涨幅超过50%。

机构指出,本轮浆价上涨初期为海外疫情反复,国际货运短缺导致纸浆供给出现阶段性短缺,纸浆期货快速上行。在当前时点,纸浆上涨驱动由短期供给切换至需求,浆价上行持续性强,后续纸浆或出现阶段性回调,但在强库存周期下,全年纸浆价格或将维持高位。

公司方面,仙鹤股份(603733)拟在广西分三期建设150万吨纸浆产能(100万吨化学浆+50万吨化机浆)2025年前可投产40万吨纸浆产能,届时公司纸浆原料自给率可达47%(目前只有14%)。太阳纸业(002078)目前拥有80万吨溶解浆的产能、近100万吨左右的化学机械浆产能、同时公司拥有近110万吨可以替代废纸的新型纤维原料产能。

公司动向

1、特斯拉表示,第一季度生产了18万辆汽车,交付了近18.5万辆汽车,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的16.8万辆。

2、美的集团已耗资86.64亿元顶格回购1亿股,本次回购方案实施完毕。

3、通威股份公告,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8亿元–9亿元,同比增长132%-161%。

4、工商注册系统显示,隆基正式入局氢能,创始人李振国亲自带队。

5、中国船舶子公司签订7.5亿美元16000TEU集装箱船的建造合同。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近期诸多大手笔订单的刺激下,全球集运行业有可能掀起新一轮的竞赛。

恒力石化预计一季度净利41.4亿元左右,同比增加93%。

市场透视

【资金流入芯片板块】

上周五,沪深两市震荡上涨。截止收盘,沪指涨0.52%报3484.39点,深成指涨1.02%报14122.61点,创业板指涨1.31%报2852.23点。两市共计成交7168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591亿元。盘面上,国家大基金持股、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等板块涨幅居前;电力、采掘服务、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

新股申购

股票代码 300972 股票简称万辰生物

申购代码 300972 上市地点深交所

发行价格 7.19 市盈率 20.53

股票代码 300972 股票简称万辰生物

申购代码 300972 上市地点深交所

发行价格 7.19 市盈率 20.53

(作者:李国强执业证书:A0680616080001)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