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碳中和”或引发新一轮供给侧改革 水泥板块投资只需紧盯龙头股

时间:2021-04-05 10:49:37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随着“碳达峰”与“碳中和”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碳中和”概念股近期表现异常活跃。不过,作为中国“碳中和”之路主战场之一的水泥板块,近半年表现却不尽人意,核心原因在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煤炭价格与水泥价格之间价差不断扩大,引发投资者对成本压力的担忧。

不过从当前时点来看,水泥龙头仍是A股中少数有估值性价比的核心资产:短期来看,超高股息率叠加再通胀交易属性,板块内个股或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而从长期来看,“碳中和”或将是一轮全新的供给侧改革,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不可逆转,龙头公司将脱颖而出。

再通胀交易,水泥板块不会缺席

春节伊始,长江沿线熟料便进行了多轮涨价,当前水泥价格已高过去年同期。

一方面,在去年同期低基数的背景下,今年基建及地产投资都有比较好的恢复,助推水泥产需两旺。另一方面,各地陆续出台了错峰生产常态化的细则,推动着水泥行业格局的持续改善。从库存角度来看,当前时点已低于2019年和2020年水平,同时发货率方面却高于前两年同期,较低的库容水平有望为开春价格修复提供有力的支持。

而从全年来看,水泥价格也有望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与此同时,煤炭供需紧张的格局明显缓解,2021年水泥企业盈利有望得到改善,因此从再通胀交易的角度来讲,水泥股料不会缺席本次周期行情。

此外,在高现金流、高分红以及低估值的衬托下,水泥板块投资性价比凸显。目前水泥行业2021年平均PE大概回落至7倍,在历史中枢水平之下,放眼全市场估值性价比是比较占优的。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制约估值提升的价格、成本两大因素相继缓解,如果上半年需求韧性进一步得到验证,那么今年水泥股或将有不错的估值修复潜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