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这15家券商有望入围!中证协启动试点评估 “剑指”券业账户体系 客户是“中心”

时间:2021-04-04 07:49:20来源:券商中国

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的证券业务体系,从来都不止停留在口头上。

4月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发布《关于开展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评估的通知》(简称“通知”),启动了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评估工作。旨在进一步优化证券公司账户管理体系,更好满足客户财富管理需求,推动证券行业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体系,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关要求。

图片

“证券公司账户体系作为证券公司最基本的基础设施,关系着整个证券行业的安全有效运行。”中证协表示,下一步,协会将积极了解行业需求,引导行业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财富管理需求开展业务、产品创新,促进证券行业着力为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增长提供更高质量、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

三大方面优化账户管理

账户体系作为证券公司最基本的基础设施,关系着整个证券行业的安全有效运行。随着业务日趋多元化,对现有的账户管理制度提出了整合和优化的新要求。根据证监会有关工作安排,协会组织行业专家对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方案进行评估。

据悉,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将按照“坚守客户资金安全底线、优化事中管控方式、提升客户服务效率”的思路,从建立综合客户账户、支持同名划转、分类账户管理三个方面优化现有账户管理模式。

第一,建立综合客户账户。建立基于客户统一身份识别的综合客户账户,将同一客户名下的资金账户、证券账户进行关联管理,支持客户一键查询资金、证券等资产情况。

第二,支持同名账户划转。支持客户通过签约方式开通同名资金账户划转功能,允许同一客户不同资金账户间进行资金归集调整。

第三,允许分类账户管理。支持客户根据自身需要,在综合账户体系下设置分类管理资金子账户,证券公司结合客户需求提供针对性的交易服务。

中证协指出,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将进一步优化证券公司账户管理体系,切实提高现有账户模式的便利性,更好满足客户财富管理需求,推动证券行业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体系,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和质量,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关要求。

下一步,中证协还将积极了解行业需求,引导行业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财富管理需求开展业务、产品创新,促进证券行业着力为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增长提供更高质量、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

五个模块开展自评自测

根据通知,符合评估条件并满足评估标准的证券公司,可自4月12日起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信息系统”的“创新业务试点评估”页面提交评估申请材料,包括申请书、合规意见书、风险管理意见书、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方案、相关制度与服务协议和自评表。

若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工作方案获得评估通过,则该证券公司可向证监会提出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申请。

同时,申请的证券公司至少应当满足《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评估要点》(简称“评估要点”)相关要求,综合账户体系严格落实客户身份识别验证,同名账户资金划转具备匹配的资金交收安排,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信息技术系统全面、准确、及时、可行。

评估要点划分为综合账户体系、客户同名账户资金划转、合规风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试点信息报送五个评估模块,其中:

一是综合账户体系,涉及综合账户关联体系、综合账户开立程序、综合账户开立标准、综合账户管理和综合账户功能;

二是客户同名账户资金划转,包括同名账户划转、资金交收安排、资金对账机制、投保基金监控系统数据报送安排;

三是合规风控管理,涵盖客户资金安全性、制度完备性、账户监控、全面风险管理、反洗钱有效性;

四是信息系统建设,具体分为系统可行性、系统全面性、系统及时性、系统准确性、系统安全和系统建设;

五是试点信息报送,主要体现在试点信息报送责任机制和重大事项管理机制两方面。

券商申请试点门槛不低

通知中还提到,为保证平稳试点,防范业务风险,申请试点的公司应满足5方面的要求,包括:

1、近一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在A类AA级;

2、最近一年未因重大违法违规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被采取重大监管措施;

3、最近12个月各项风控指标持续符合监管规定;

4、具备健全的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

5、最近一年未发生重大信息安全事件、信息技术投入排名位于行业前20。

图片

而根据2020年8月,证监会公布的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98家证券公司中,仅有15家被评为A类AA级。换言之,此次有资格申请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的证券公司最多也就是这15家,门槛不可谓不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