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一季报大幅预增=牛股?别急 还要看清这两大关键因素

时间:2021-04-03 19:49:52来源:上海证券报

眼下A股公司的一季报业绩预告已进入冲刺阶段,一些公司净利润大幅预增的“利好”,让持有相关股票的投资者欢欣鼓舞。

业绩大增固然是好事一件,但需要指出的是,由于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公司2020年一季度基数普遍较低,部分公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的参考价值并不大。或许,对比2019年一季度业绩仍然大增的公司, “含金量”才更足。

进一步观察还可以发现,“含金量”足的大幅预增公司都有一个特征,就是所属行业持续处于高景气状态。

较2019年仍大幅预增“含金量”更足

一年增长不算强,连年增长才够硬。翻看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公司2019年的业绩表现,部分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与之相较增长势头仍然强劲。

比如天铁股份。公司近期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800万元至7500万元,同比增长6602.15%至7292.08%。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系轨交行业景气度较高,尤其是城际和市域轨道建设增长较快,公司近几年的产品布局进入收获期。

记者注意到,若以天铁股份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下限6800万元与其2019年一季度的84.24万元相比,公司业绩仍然呈现出大幅增长态势,增幅超过79倍。对于天铁股份的大幅预增,市场也早已“涨”声响起。今年以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过36%。

图片

又比如主营电力设备制造的思源电气。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4亿元至3.4亿元,同比增长172.2%至285.62%。公司称,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生产、发货得以恢复,营业收入得以增长,盈利能力保持稳定。

回查来看,思源电气2019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020.81万元,今年一季度预告净利润下限2.4亿元较2019年一季报净利润增长幅度达到了1087.64%。对于思源电气一季度业绩的超预期表现,有券商发表研报认为,进入2021年以来,公司订单饱满,跟往年同期相比交付量增多,利润弹性突出,预计2021年仍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思源电气一季度在二级市场亦有不俗表现。统计显示,自1月4日以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到51.65%。

图片

受益于锂电材料需求增长,天华超净业绩也有着不错的增长势头。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3亿元至1.52亿元,同比增长180%至220%。需要指出的是,1.33亿元的净利润预告下限较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高达1001.34%。

同样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从而业绩有较快成长的还有天赐材料和精准信息。其中,天赐材料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2.5亿元至3亿元,同比增长502.35%至622.82%,预告下限较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达到773.87%;精准信息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90%至463%,2400万元的净利润预告下限较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为753.14%。

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是关键

在记者梳理的2021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预增,较2019年一季度业绩也是大幅增长的公司名单中,属于化工、设备制造等行业公司颇为集中,化工行业就是典型代表。

ST宜化预告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2亿元至2.4亿元,同比增长205.74%至226.89%,2亿元的净利润下限较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为608.64%;万盛股份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1.83亿元至2.01亿元,同比增长430%至480%,一季度净利润预告下限较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达到593.24%。

两家公司在解释业绩大幅增长原因时,都表示受市场供需关系影响,产品价格及销量大幅上涨。

图片

风电设备制造商新强联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200万元至7000万元,同比增长128.08%至157.51%,6200万元的净利润下限较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559.47%。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公司表示,由于下游风电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公司市场知名度、产品认可度提升,公司营收及盈利水平随之增强。

双星新材则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46亿元至2.63亿元,同比增长180%至200%,2.46亿元的净利润下限较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462.14%。公司表示,公司坚定推进新材料领域发展,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产品开发能力、产销量持续提升,获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良好的业绩支撑会让优质公司获得更多的市场认可。”有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可以根据公司业绩预告情况进行甄别,关注行业保持景气、业绩增长较快、后续发展潜力仍大的公司。

相关报道:

一季报预增王来了 暴增近70倍 这一板块成大赢家

一批化工上市公司一季报预增 4家企业增幅逾10倍

业绩引领反弹!中航沈飞、江铃汽车涨停 一季报业绩预增大户在此(附名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