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雷州企水圣女果产业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时间:2021-04-04 11:49:23来源:湛江日报

当下,圣女果采收正忙时。近日下午,记者在雷州市企水镇圣女果园看到,藤蔓上挂着一颗颗红彤彤的圣女果,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醒目。摘果工人在忙碌地采收,不时传来欢愉的谈笑声。

位于企水镇博袍村的雷州市荣兴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厂区内的全自动圣女果选果机正在作业。刚采摘上来的一筐筐圣女果被倒进选果机中,圣女果随着大小被分类到相应的输出口,工人将分类出来的圣女果装箱、打包。作业现场,50多名工人分工合作。合作社大门口停着一辆大货车,工人将一箱箱圣女果整齐地摆放在车厢内。“车厢可装9吨多圣女果,这批果实将运往成都。”一名工人说。

“近段处于圣女果采收的繁忙时期,合作社每天收果4万多斤,工人劳作一天的收入可有150元,但目前面临着缺少工人的难题。”该合作社负责人曾才荣说。

基于企水镇圣女果种植规模增长的趋势,曾才荣于2020年成立了雷州市荣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入近300万元建设基础设施和添加机器设备等等,搭建占地面积11亩的钢结构厂房,设立3台全自动圣女果选果机,建立8个冷藏保鲜冷库,每一个冷库可装20万斤圣女果。冷库的建立有助于进一步掌握市场主动权,一改过去处于市场被动的局面,有利于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白天,2台全自动圣女果选果机正在作业,120多名工人各司其职,忙碌有序地做好自己的分内事。一箱箱打包好的圣女果被运回冷库中摆放好。晚上,这里依旧灯火通明,回家吃完晚饭后的工人再投入到工作中。“这里一天的收果量为5万多斤,如果3条生产线同时作业的话,一起工作的工人就有200人,场面看起来就显得非常壮观了。”曾才荣说,这些工人都是周边村庄的村民,收入是按照一小时十几元来计算的,多劳多得,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工作从而增加家庭收入,工作环境又没日晒雨淋,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作为企水镇圣女果产业的带头人,曾才荣于6年前带头种植户调整当地圣女果种植结构,新品种“千禧”凭借着皮脆、果甜、口感好的优势,备受北京、天津、上海等一线城市消费者青睐。“千禧”圣女果从国庆期间开始种植,三个月后开始摘果,摘果期一般持续到五月份,亩产量一般有六七千斤,近几年的平均收购价为每斤4元左右,除去相应成本,一亩往往可“捧”到上万元。可喜的收入,提高了种植户的热情。目前,企水镇“千禧”圣女果种植面积约有6000亩,还辐射到乌石、唐家、纪家等镇。圣女果产业成为当地的一大农业产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基础。曾才荣说,下一步努力将企水圣女果培育成特色优势产业,做到坚持绿色发展,强化企水圣女果品牌意识,严控圣女果质量关,进一步优化畅通销售渠道,起到种植户“放心种、不愁卖”的效果,带动更多种植户过上富有的生活,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