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钢铁行业:钢铁压产势在必行 年度确定性投资机会

时间:2021-04-04 09:49:08来源:浙商证券

钢铁行业是制造业第二大碳排放行业,对全社会实现最终碳达峰碳中和至关重要。从过往数据看,钢铁行业碳排放总量明显与产量正相关,且钢铁产量基数大,因此要实现碳达峰首要任务是控制产量。工业和信息化部肖亚庆部长2020年底明确提出钢铁行业要压减产量,目前政策脉络逐步清晰,势在必行。

政策逐步落地,控产能压产量双管齐下确保长效

2016年实施钢铁供给侧改革效果显著,产能去化明显,行业基本面扭转。但在高利润刺激下,企业通过产能置换、生产技术提升合规产能生产效率,同时也可能存在违规产能现象,2019年开始产量连创新高。因此要保证产量有效压减,产能必须得到有效控制。

压减产量是纠正产业链利润分配不均的金钥匙

2020年经历新冠疫情后,全球已经进入疫后复苏模式。量化宽松,产业实质性复苏必然造成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我国是制造业强国,制造业产业链利益必然首先受损。前期铁矿石等上游资源品价格暴涨,获取超额利润,但钢铁行业和下游制造业仅维持微利甚至亏损。随着量化宽松已经进入后期,对上游资源品价格影响在逐步弱化。通过压减粗钢产量,调整供需关系,是开启利润重新分配的金钥匙。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