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荒滩小村大变迁 治病脱贫展新颜

时间:2020-09-17 08:49:33来源:拉萨日报

彩渠塘村是当雄县羊八井镇最年轻的村落,有着丰富的地热资源,彩渠塘村也因此成为精准扶贫风湿患者集中搬迁安置点。“彩渠塘”藏语意为“盐碱地”,2017年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这个曾经寸草不生的地方,被打造成为全区唯一一个家家户户带温泉泡澡间的搬迁点,三年实现了治病脱贫双丰收。

疾病是贫困人口脱贫最大的“拦路虎”。为了让患有高原风湿病的群众得到有效医治,西藏自治区于2017年实施羊八井精准扶贫风湿患者集中搬迁安置项目。同年,来自那曲、阿里、昌都的150户625人陆续入住,其中患有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有204人。2018年5月,自治区卫健委牵头组织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在彩渠塘村挂牌成立彩渠塘高海拔风湿病康复研究基地,对患者开展系统性治疗,并启动一系列科研工作。

“德吉,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啊?”“手、脚还有点疼,尤其是晚上疼痛严重一些。”“上次的药吃了吗?”“吃完了。”“我再给你开点药……”在彩渠塘高海拔风湿病康复研究基地,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医师次旦详细询问前来复诊的高原风湿病患者德吉的身体情况。

41岁的德吉是那曲市尼玛县卓瓦乡人,当地恶劣的自然条件让德吉患上了风湿病,双手、双脚严重变形,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加上她丈夫也患有风湿病,一家人无法务工,生活贫困。搬迁到彩渠塘村后,经过全民体检以及风湿病、结核病再筛查等检查后,医生为德吉等390多名患者建立了健康档案,并进行了患者分类健康教育、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跟踪随访管理。“彩渠塘高海拔风湿病康复研究基地每年有150万元的经费,所以患者藏药浴、口服药物、针灸治疗,以及体检、筛查、复查都是免费进行的。”次旦说。

藏药浴、藏医特色棍疗法等有针对性的治疗,对患者缓解疼痛、改善睡眠、活血化瘀功效显著。由于彩渠塘村家家户户都修建了温泉池,接通了温泉,患者还可以直接在家泡温泉。如今,德吉病情减轻不少,日常生活基本能自理。德吉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以前在那曲时是贫困户,2017年搬到当雄县羊八井镇彩渠塘村后,在政府的关怀和医生的治疗下,不仅病情好转,孩子也有机会去打工,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我们有信心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

羊八井地热资源丰富,从地下深处涌出的汩汩温泉水不仅成了村民的治病“泉”,更成了大家的致富“泉”。2018年,总投资5.5亿元的羊八井地热温泉二期项目——蓝色天国羊八井地热旅游区项目建成落地,占地600亩的温泉度假区是集温泉康养、温泉冲浪、住宿、美食、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休闲度假胜地。2019年试营业期间,共接待游客12万余人,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80余个,其中吸纳彩渠塘村群众就业50多人,包括保安、保洁、服务员等多个就业岗位;每年还为彩渠塘村分红200万元,其中60%直接用于群众分红,2019年户均分红达8000元。

当雄县彩渠塘村群众扎西顿珠在蓝色天国羊八井地热旅游区当保安,他告诉记者:“以前家庭条件差,也找不到工作。搬迁到这里以后,不仅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每个月还能拿到3700元的工资,我们一家别提有多高兴了。”

为了让搬迁群众致富门路更宽广,实现就近发展。2018年5月,彩渠塘村实施了绵羊短期育肥项目,逐步引导群众转变思想、勤劳致富。该项目包含16个羊圈以及综合楼、青储窖、干草棚等附属设施,购买绵羊2250只。截至目前,出栏绵羊1600余只,收入120余万元,不仅吸纳了17名搬迁群众就业,去年底还为群众户均分红3700元。此外,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在当雄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彩渠塘村还与北京服装学院对接成立了彩渠卓姆手工艺编织合作社、注册“牧厂”品牌logo,挖掘本村特有的民族手工艺制作技艺,制作销售特色产品,借助当雄县的旅游发展优势向市民游客展示当地脱贫攻坚成果和搬迁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我来自那曲,那里条件很艰苦,搬到了彩渠塘村以后,我在牧场学习羊毛编织技术,工作地方离家近,方便照顾三个孩子,现在生活很幸福。”当雄县彩渠塘村群众达拉一边清洗羊毛一边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彩渠塘村利用辖区资源,积极为群众提供了装载工、保安、服务员、厨师等140个就业岗位;彩渠塘村业余演出队、彩渠塘社区超市、彩渠塘村糕点房及压面房等产业项目已走上正轨,并计划扩大规模;教育引导群众通过劳动致富,自主创业15家商店、6家茶馆、4家台球室。

据了解,彩渠塘村精准扶贫风湿患者集中搬迁群众以往大多数在高寒地区随牧而居,搬进彩渠塘村后,不仅“衣食住行医”有了保障,还实现了就近就便务工,增加了收入。有病能治、住得宽敞、收入有保障,彩渠塘村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当雄县羊八井镇彩渠塘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德吉白珍介绍,目前,彩渠塘村272个劳动力已经稳定就业的人数达到152个,接下来会进一步提升搬迁群众的就业技能和生产生活条件,实现稳就业、促增收的目标。

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彩渠塘村将依靠羊八井丰富的地热和旅游资源,着力打造“文化多元体民俗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用智慧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编织出更加幸福的生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