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群雄逐鹿 智能汽车产业迎来5G时代

时间:2021-01-21 10:51:07来源:通信信息报

本报讯(记者唐刚)岁月的脚步刚刚迈入2021年,科技巨头新一轮的造车狂潮就席卷而至。从百度正式宣布下场造车,到阿里入股的智己汽车全新亮相,再到吉利与富士康成立合资公司……中国智能汽车市场的江湖格局,开始渐渐形成。智能汽车俨然成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最热风口之一,在手机终端利润见顶的当下,智能汽车正成为消费电子新战场。

巨头齐聚新一轮造车赛道

继百度宣布进军整车制造行业,主打智能汽车后, 1月13日,阿里入股的智己汽车举行全球汽车品牌发布会;吉利与富士康组建合资公司。

当天,智己汽车于中国上海、美国拉斯维加斯CES、英国伦敦三地连线,举行品牌发布会,发布高端电动汽车品牌IM智己,以及多项核心科技和两款量产定型车。

智己汽车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打造。最大投资方上汽集团将其视为一号工程,宣布为智己汽车提供三电核心技术,研发、制造和销售交付均将利用上汽集团的现有资源。出资额相同的张江集团和阿里巴巴,则分别为智己汽车提供AI以及芯片的核心技术资源,同时,阿里巴巴达摩院的大数据技术为其全面赋能。

从2020年11月26日三方正式签约到首款量产车型发布,不到两个月,动作不可谓不迅速。据介绍,智己汽车定义新能源汽车中高端市场,轿车型将于4月亮相上海车展,并接受预订,SUV型将于2022年上市。

同一天,浙江吉利控股与富士康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

合资公司将导入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分工模式,帮助客户企业超越现有汽车产业模式,向创新高效的制造供应链体系和商业模式加速转型,为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架桥铺路。

在“苹果现代工厂”消息几乎被证伪的情况下,苹果汽车富士康代工有隐隐然浮出水面之势。

万亿市场蓄势待发

去年底以来,吉利+百度、吉利+富士康、上汽+阿里、长安+宁德时代+华为……越来越多新合资公司纷至沓来,开始了重塑中国汽车市场未来产业格局的征程。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第一轮科技公司进军汽车行业的浪潮中,科技巨头主要聚焦于自动驾驶和智能车机领域,或者是成为新造车势力背后的投资人;而到了今天,百度、阿里、华为等通过合作的方式直接参与造车,背后无疑是汽车产业格局新一轮变革的前奏。

2021年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年产销量连续12年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从2020年7月开始正增长,12月创下历史新高,全年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

“这充分体现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强大恢复能力和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同时表示,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之所以能成为全球车市为数不多的亮点,还在于企业抢抓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机遇。

智能网联汽车是智能汽车发展的战略方向,网联协同是智能驾驶发展的未来趋势。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体系涉及信息通信、交通、汽车等行业,以安全为支撑,对车、路、云端产生的信息流进行融合感知、计算、决策与信息下发。

《汽车智能网联化专题报告》预测,智能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是汽车产业新革命下一个风口,中国汽车产业在政策+技术+产业链变革驱动下,2020-2030年市场空间有望达到2万亿,智能网联渗透率在2025年有望达到75%。

智能汽车乃未来大势所趋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创新融合。5G产业链的构建,影响的不仅仅是通讯行业本身,更大影响还在于其不断扩展的应用场景,其中也包括正在面临变革的汽车行业。

在技术领域,智能驾驶将是AI芯片、AI算法、5G通信、自动驾驶系统、下一代交互方式、下一代能源系统的核心应用载体,这些技术将会得以兴起和勃发。

在产业领域,智能驾驶的蓬勃发展,将会给出行、交通、物流、能源、通信、互联网、房地产等产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全球汽车最大产销国,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一直备受国家高度关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到2025年,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等)实现区域覆盖,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开展应用,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

1月16日,以“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线上论坛(2021)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苗圩表示,2020年,我国L2级智能网联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达到了15%。从全球来看,搭载L2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已经开始大规模推向商业应用,部分车企也正在加快推进特定场景下的L3以上测试验证和量产车的上市。

苗圩提到,汽车产业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不断的发展壮大,智能网联汽车正处于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化加速布局的商业化前期阶段。

智能交通、智能汽车、自动驾驶三驾马车齐飞,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网联、自动驾驶领域正成为新能源车企的竞争高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