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浦银国际研究:1月中国宏观数据点评 制造业稳中求变 服务业因疫遇冷

时间:2021-02-02 16:49:42来源:凤凰网

制造业PMI企稳,非制造业商务活动遇冷。2021年1月制造业PMI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至51.3%,略低于市场预期(51.6%),仍处于扩张区间。经计算,制造业PMI同比降幅持续收窄,由去年12月的-2.0%收缩至今年1月的-0.9%,预计2月将实现同比增长。疫情在北方部分地区反弹导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遇冷,1月非制造业PMI环比下降3.3个百分点至52.4%,虽仍处于扩张区间,但显著低于市场预期(55.0%)。非制造业遇冷带动综合PMI回落,从去年12月的55.1%降至今年1月的52.8%。

海外疫情反弹导致外需增速放缓,制造业复苏将由出口和消费双引擎驱动。1月制造业新订单指数环比下降1.3个百分点至52.3%。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小幅回落,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至50.2%,略高于荣枯线,反映出海外需求受疫情影响增速放缓。在2021年宏观经济展望中,我们总结出2020年中国制造业复苏主要受出口引擎驱动,中国出口弥补了海外市场的需求缺口。这一过程将伴随全球经济复苏,预计未来制造业复苏将由出口驱动转为双引擎驱动,内外需共同拉动制造业复苏。

制造业生产整体向好,主动增库存趋势明显。疫情对制造业生产的影响较小,1月生产指数回落0.7个百分点至53.5%,处于扩张区间。此外,产成品库存指数回升明显,由去年12月的46.2%升至今年1月的49.0%,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根据我们的报告,产成品存货周转日数回归正常,叠加PMI处于扩张区间,显示销售进一步回暖。在此基础上,产成品库存的回升说明,企业的生产预期较好,增库存属企业主动行为而非需求疲软所导致的被动增库存。1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亦有回升,环比增加0.4个百分点至49.0%。在需求旺盛、销售回暖的情况下,企业原材料库存的增加也说明,企业生产预期向好,在生产扩张的基础上,产成品库存将进一步提升。

制造业价格指数小幅回落,商品价格回暖将推动PPI修复。受商品价格增速放缓的影响,1月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分别回落0.9和1.7个百分点至67.1%和57.2%,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商品价格回暖的背景下,制造业企业将继续经历价格修复过程。

局部疫情反弹,用工景气度呈现分化趋势。受局部疫情反弹和防控措施趋严的影响,1月制造业和服务业用工景气度明显下降,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至48.4%,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至46.9%。相反,建筑业因人员流动性较低,受疫情和防控措施的影响较小,用工景气度小幅回升,从去年12月的52.7%升至今年1月的52.8%。

浦银国际研究:1月中国宏观数据点评——制造业稳中求变,服务业因疫遇冷
浦银国际研究:1月中国宏观数据点评——制造业稳中求变,服务业因疫遇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