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宅家过年 “累”了牙齿又“伤”了心? 节后尽快“收心”四大招!

时间:2021-02-18 11:50:22来源:周到上海

就地过年,宅家过年!这个春节,吃吃喝喝成为了“原年人”们主旋律,各种高盐、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往嘴里塞。春节七天长假过完,很多人发现自己变得圆滚滚了,也有不少人发现过年“忙的是嘴,累的是牙”,春节成了口腔疾病高发的时段。同时,由于春节期间美味佳肴丰盛,很多人的饮食结构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生活作息紊乱,节后将又是一波心血管疾病高发期来临。

上海仁爱医院口腔科主任王颖介绍,

春节期间,市民的饮食、作息规律均被打乱,吸烟、喝酒、玩通宵,这些行为都可能导致身体疲劳,口腔唾液分泌减少,牙周组织抵抗力下降,细菌趁虚而入,导致各种牙病的发作。易诱发的牙病包括急性牙髓炎、急性根尖周炎、急性冠周炎、急性牙周脓肿、口腔溃疡等。

春节过后,上海许多医院心内科的病人大大增加,大部分是冠心病和高血压病人。“这和大家过年期间生活、饮食习惯改变有关。”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孙宝贵教授解释,春节节后,心血管疾病高发,一部分受低气温影响,导致血糖、血压升高,诱发心绞痛甚至急性心梗等;一部分属于“节后综合征”,因为春节期间生活没有规律,容易造成睡眠时间不足、过度劳累,加之今年春节大家都宅在家中,运动量明显减少,睡眠不足,暴饮暴食,加上缺乏运动,也是导致节后心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多的原因。

春节正是冬季向春季转换的时节,这个季节骤寒骤暖,昼夜温差大,寒冷的天气容易引起血管收缩和痉挛,易导致栓塞,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每年1月至2月,是急性心血管事件全年发病率最高的月份。”孙宝贵教授指出,进入冬、春两季交界的时期,天气骤冷骤暖,昼夜温差大,血管容易收缩或痉挛,诱发心血管疾病。寒冷还会让人体活动力减弱,脑、心肌、内脏血液灌流减少,心脑血管供血供氧不足,容易突发心绞痛、心脑梗塞等。此外,冬春季因排汗减少,水也喝得较少,容易使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缓慢,甚至形成凝血块,增加引发脑梗塞和心肌梗塞发作的机会。

孙宝贵提醒,

假期已过,节后“护心”要引起重视,尤其是中老年人等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应继续保持低盐低脂饮食、规律作息、按时服药,或进行心脏专科体检,一旦出现胸痛气喘等不适症状,立即就诊。已经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要养成经常测量血压的习惯。此外,心血管病患者还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当出现头痛、头晕、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专家支招:节后如何尽快“收心”

第一招:恢复正常休息

春节期间搓搓麻将,打打游戏,不免通宵熬夜,容易造成高血压患者血压攀升,因此节后应该尽快调整睡眠时间,恢复正常作息,并且规律服用降血压药物。

第二招:饮食清淡减少油腻

节后多吃水果,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等“清火”食品,避免腌制食品,减少调味品的用量,烹调方式以蒸、煮、烤为主,以减少油脂及热量的摄入。还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让“不堪重负”的胃肠得到休息。

第三招:戒零食夜宵多喝水

春节期间酒水、饮料不离口,宵夜高油、高热量,食用后又立刻上床睡觉,热量容易堆积于体内,节后应该减少宵夜零食,多喝白开水、无糖茶类等。

第四招:适当运动早收心

通过适当的运动,聆听轻音乐等方式调整心态,既能维持身体健康,也能帮助尽快适应工作状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