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干电池行业发展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干电池出口表现强劲

时间:2021-02-18 12:52:56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干电池学名为锌锰电池,是以二氧化锰为正极,锌为负极,进行氧化还原反应产生电流的一次电池。干电池是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电池,属于国际标准化产品,尺寸大小、单体形状等具有国内外通用标准。

干电池技术成熟、性能稳定、安全可靠、使用方便、应用范围广泛。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锌锰电池型号有7号电池(AAA型电池)、5号电池(AA型电池)等。虽然科学家也一直在努力探索更价廉物美的一次电池,但至今仍未有任何成功的迹象,可以预见,目前乃至较长时期内,尚无性价比更优的电池能取代锌锰电池。

从干电池制造上游行业来看,干电池行业的上游供应商主要为电解二氧化锰粉、锌粉、隔离纸、钢壳、碳棒、锌筒和铜针等生产制造企业。

从干电池制造下游应用市场来看,锌锰电池属于标准化产品,电池的尺寸、形状、性能规格等均具有国际通用标准。由于制造工艺成熟、价格便宜、安全可靠、使用方便、放电和储存时间较长且绿色环保等优点,锌锰电池目前已经成为了消费者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电子易耗品,短期内难以被其他电池产品所替代,主要应用场景包括电动玩具、家用电器、家用医疗设备以及户外电子设备等产品。

图表1:干电池行业产业链示意图

碱性电池份额超过碳性电池

从上世纪 90 年代开始,全球制造业开始向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转移,其中中国以其稳定的经济环境、完整产业链和劳动力成本优势成为全球制造业基地。随着国内企业在电池全自动生产技术上的不断突破,我国锌锰电池生产能力大大提升。

与此同时,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由于产业结构调整、劳动力成本负荷不断加大等原因,已经基本停止在本国进行大规模的锌锰电池生产,为中国在锌锰电池制造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

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干电池产量为408.2亿只,2019年,在碱性电池产量持续提升的带动下,干电池产量提升至449.1亿只。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干电池企业停工停产对我国干电池制造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前瞻结合2020年我国干电池行业发展及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对各细分市场产量预计测算,2020年,我国干电池产量约为414.1亿只。

图表2:2018-2020年中国干电池产量变化趋势(单位:亿只)

从干电池生产结构来看,目前,我国碱性干电池市场占比已经超过碳性干电池,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碳性锌锰电池产量为217.6亿只,占总产量的48.45%;碱性锌锰电池产量为231.5亿只,占总产量的51.55%。

图表3:2019年中国干电池产量按产品类型构成(单位:%)

干电池出口贸易规模持续提升

目前,我国干电池制造行业产品进出口贸易主要以出口为主。中国的电池制造企业凭借优异的产品质量、较强的生产能力,借助国内完善的基础设施、完整的行业配套、具有竞争力的人力资本等优势,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锌锰电池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锌锰电池出口国。

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我国锌锰电池总出口量整体呈现震荡上行趋势,2019年,我国锌锰电池总出口量为284.63亿只,再创新高;金额方面,受碳性电池出口价格下滑影响,我国锌锰电池总出口额呈现震荡走势,2019年,我国锌锰电池出口总额为17.94亿美元。

图表4:2010-2020年中国干电池制造行业出口概况(单位:亿只,亿美元)

虎头电池龙头地位稳固

从目前我国干电池行业企业发展情况来看,目前,我国干电池行业企业大致可分为三个梯队,其中第一梯队是以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为首的龙头企业梯队,第一梯队除虎头电池外还有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和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第二梯队则是以金霸王(中国)为代表的行业领先企业;第三梯队主要是新华电池、华太电池等年收入在10亿以下的企业。

2020年11月,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根据企业申报数据和上市公司年报,综合评定出“2019年度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名单”,其中入围100强的干电池制造企业有8家,如下表所示。通过年营业收入排名可以看出前3的干电池生产企业营业收入保持在20亿元以上,4家营业收入均位于10亿元至20亿元之间,1家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下。其中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稳居干电池制造企业第一名,在全国电池百强企业中排名第18位。

图表5:2019年度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名单干电池部分企业排名(单位:万元)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干电池制造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