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马铃薯成为青海山区致富产业

时间:2021-03-22 07:49:13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记者从青海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召开的全省马铃薯种植县春耕工作部署会议暨马铃薯技术培训会上了解到,近年来,青海省将马铃薯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十大农牧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从品种选育、脱毒种薯生产、综合技术推广等方面给予了重点扶持,马铃薯产业取得新突破,已成为全省广大山区群众赖以生存和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青海省马铃薯种植面积140万亩,马铃薯产量224万吨,产值可达31.36亿元。

“青海省耕地面积70%是山旱区,马铃薯是山旱区群众的主要口粮和收入来源。”青海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平台首席专家、国家马铃薯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王舰介绍,提高马铃薯产量与种植效益的主要措施有新品种的选育、脱毒马铃薯种薯的使用、马铃薯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的应用。其中,脱毒马铃薯种薯的使用作为马铃薯种植增产的关键因素之一,能提高单产30%以上,增加纯收益约260元/亩。

依托青藏高原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脱毒技术,目前青海建立了独特的省、县、乡、村四级种薯生产体系和质量监测体系。该体系的建立降低了种薯生产成本,加快了新品种的选育与推广进程,先后对青海省主栽品种进行脱毒和推广,其中2007年-2019年,在青海省累计推广种植脱毒马铃薯1182万亩,增加收益18.52亿元,为青海山区群众增收致富作出重大贡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