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1年中国广告市场投放情况与竞争格局分析 在线教育品牌加大广告投放

时间:2021-03-21 11:49:57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疫情发生后整个广告市场出现应激反应,2020年中国广告刊例花费同比下降11.6%。从头部行业的投放情况来看,前十行业中只有IT产品及服务呈现正增长。2020年广告刊例花费同比增长的品类占比有所减少,而且增长的这些品类基本都是与防疫相关。

2020年广告市场从2月开始接连下滑,但环比持续增长,截止到2020年12月,广告市场同比增长幅度基本稳定。但从总投放量上看,仍与2019年乃至之前相比都有较大差距。

影视视频广告降幅超六成

2020年从我国广告的投放渠道来看,除了电梯LCD和广告海报同比实现增长外,其余渠道广告投量均同比下降,且降幅较2019年进一步扩大。其中,影院视频广告降幅最大,达到62.6%;报纸和杂志广告的投放降幅也在三成左右。

图表1:2019-2020年中国各渠道广告刊例花费变化情况(单位:%)

从各行业广告投放来看,食品行业和IT产品及服务行业投放量较2019年有所增长。但食品行业投放量排在首位,但增速缓慢,2020年投放量同比增长0.4%,增速较2019年大幅下降。而IT产品及服务行业投放量增速接近五成,达到46.9%,是所有行业中增速最快的。

图表2:2019-2020年TOP10行业投放刊例花费同比增速(单位:%)

金融企业形象广告增长明显

在各品类广告投放中,金融业-企业形象广告在2020年增幅排在首位,达到133.1%;其次是化妆品/浴室系列用品广告,以117.1%的增速排在第二位;饮水机/家用净水器产品广告增速为100.0%,排在第三位。

图表3:2020年整体广告渠道刊例花费增幅TOP10品类(单位:%)

在品牌广告投放方面,2020年广告刊例花费TOP20品牌占广告市场的比重达到16.8%,其中多个乳制品品牌机身榜单,同时在线教育品牌斑马AI课和猿辅导首次进入榜单。在所有品牌中,整体广告渠道刊例花费最多的是汤臣倍健,养无极和伊利排在第二和第三位。

图表4:2020年整体广告渠道刊例花费TOP20品牌(单位:%)

在各品牌整体广告刊例花费增幅前30榜单中,快速消费品品占据三分之一的席位。在所有品牌中,增速排名第一的是饮料行业的瑞哺恩;排名第二的是属于邮电通讯行业的58到家;排名第三的是化妆品/浴室用品品牌-马丁。

图表5:2020年整体广告渠道刊例花费增幅TOP30品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