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高考改革催生基础教育之变 “六校联盟”如何续写初中教育的“春天”?

时间:2021-03-21 07:49:12来源:华龙网

中高考改革催生基础教育之变,“六校联盟”如何结合时代需求及学校特色,营造发展新生态,续写初中教育的“春天”?

近日,一场“和而不同,和而共生”的重庆市主城区初中“六校联盟”2021年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市徐悲鸿中学校举行,共同聚焦中高考背景下的初中教育教学新发展改革。

此次研讨会,由徐悲鸿中学校长黄先进主持,特邀重庆市教科院中教所副所长周智良、南岸区珊瑚中学校长林莉、重庆市95中校长杨毅、渝北实验中学校长陈后林、九龙坡区天宝实验中学校长刘淑兰、重庆五十七中校长汪红霞等学校领导代表参加会议。

如何营造联盟发展新生态?

六位校长“坐而论道” 发展脉络日益清晰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却可以走得更远。

早在2014年,一个契机让六校结缘。同样的教育追求让他们一拍即合,“六校联盟”应运而生。

在学校会议室内,一场“六校联盟”办学业绩回顾通过播放PPT的形式,在“温故知新,全面提升”的思想氛围下展开。2020年六校教育教学大事件及累累硕果清晰可见。

“建立6+x机制,扩大联盟学术影响力;每学年一次联盟会,专题讨论研究,确定观察校名单;联盟校要支持、协助观察校健康发展……”研讨会上,徐悲鸿中学校长黄先进围绕联盟发展规划展望,与联盟会成员共同商讨了2021年主要活动安排及2021-2026年轮值学校安排。

此次“六校联盟”学术研讨会的深度交流,有力助推联盟共享和内涵提升,为本市单办初中的发展方式和格局创新做出了新的贡献。

未来5年,“六校联盟”将以成为重庆市最有影响力的初中学术组织为愿景,以做重庆最好的公立初中教育为目标,并将“和而不同,合而共生”作为价值追求,共同面对挑战与竞争。联盟发展脉络日益清晰。

如何续写初中教育的“春天”?

教育专家“传经送宝 ” 改革发展势在必行

中高考改革衍生出的系列新问题是未来“六校联盟”亟待继续研究和优化的重要课题。

“教育改革是必然趋势,既来之则安之。面对新问题新挑战,六校要系统思考,整体规划,优化课程,改进教学,加强研究,积极应付。”会上,重庆市教科院中教所副所长周智良以《中高考改革背景下的初中教育教学新发展》为主题,深度解读课程改革背景下的相关政策,为现场校长“传经送宝”。

同时,针对如何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他提出八点新的思考与建议:

一是理解、领悟课标和教材;二是课堂教学素材的积累和应用;三是精心设计实施课堂教学;四是重视校本教研;五是重视学生学法指导;六是关心重点人群;七是关心学生,以人为本;八是加强教育科研。

当天,各校在研讨会上还结合时代需求及学校特色,聚焦联合命题事宜、2021年应考策略及毕业年级工作安排等主题,为初中教育进言献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