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睡不着报告》:失眠年轻化加剧90后00后占六成 北京人最关注

时间:2021-03-20 19:49:30来源:经济参考网

“压力大,经常失眠。”“总是躺在床上刷手机、刷朋友圈,越睡越晚,早上起不来,精神也不好。”以上这些困扰你是否也经常遇到?阿里健康发布的《睡不着报告》显示,近3个月来对“失眠”一词进行搜索的用户年龄分布中,90后、00后占比超60%,失眠年轻化明显加剧,北京搜索量最多。

3月21日是第二十一个世界睡眠日。在生活压力加剧、职业焦虑增加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失眠行列。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睡眠障碍率达27%,已成为全球第二常见的精神障碍。几乎每3人中就有1人存在睡眠问题,每10人中就有1人满足失眠的正式诊断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人的一生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好坏与身体健康,与慢性病的发生都有关联。

原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主席佘靖在第六届“全民健康睡眠大讲堂”发起活动上表示,青壮年上班族,已成为睡眠障碍高危群体。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慢性病成因60%取决于个人的生活方式,目前已明确属于与睡眠障碍相关的疾病多达80余种。

资料显示,长期的睡眠不足会加大患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肥胖的风险,损害认知功能、记忆力和免疫系统。同时,长期睡眠不足的人,患抑郁症、焦虑症甚至导致自杀等风险是普通人的1.4倍以上。

购买助眠用品人群大幅增加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数据显示,如今我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而在过去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们居家时间增加,整体入睡时间延迟2-3个小时。阿里健康发布的《睡不着报告》显示,根据天猫医药平台数据,2020年12月至今,短短3个月,搜索“失眠”的人数环比增加了126%。与此同时,安神助眠、提升睡眠质量等有助于缓解失眠的医药健康类产品销量也大幅增加。2020年全年,购买褪黑素一类助眠膳食营养品的用户同比增长了4倍。仅在2021年前2个月,购买有辅助睡眠作用的酸枣仁的人数已是去年全年的一倍。

失眠年轻化加剧三成失眠人群或为假性失眠

从年龄段来看,对“失眠”一词进行搜索的用户年龄分布中,90后、00后占比超60%,失眠年轻化明显加剧。但需注意的是,在搜索“失眠”关键词的人群中,超30%是在凌晨12点后搜索,他们一边“失眠”一边手机求助。有睡眠专家表示,不少年轻人是因为玩手机等原因导致睡眠推迟、生物钟紊乱,从而引发了“失眠”,这种情况并非真的失眠,在医学上属于“假性失眠”的一种。“假性失眠”又称主观性失眠,常见症状还有夸大入睡困难,低估睡眠维持时间等。

北上广深失眠最严重

对在天猫医药平台上搜索“失眠”关键词的消费者性别进行比较,发现男女失眠比例不分伯仲,但在季节上表现有所不同,冬季女性失眠者多,春季男性失眠者更多。

在搜索关键词“失眠”来看,北京搜索量最多,随后是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成都等城市;关键词“多梦”来看,上海搜索量最多,随后是北京、深圳、长春、西安等城市;关键词“睡眠质量”来看,北京搜索量最多,随后是本溪、长沙、上海、南京等。

在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新华健康信息服务平台(经济参考报社)、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工作委员会于今日联合发起2021世界睡眠日第六届“全民健康睡眠大讲堂”活动并同期发布“全面小康·和也模式”。

据介绍,和也科技通过与浙江大学、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院中心、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合肥强磁场研究中心、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合作,开拓了磁性材料的应用范围,尤其是稀土磁性材料和功能性纺织材料在健康睡眠领域的应用,旗下产品覆盖磁健康寝具、护具、健康纺织品、智能家居等健康用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