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华遗嘱库登记保管遗嘱超19万份 年轻化趋势日渐明显

时间:2021-03-20 19:49:50来源:北方网

近日,《2020中华遗嘱库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华遗嘱库已向社会提供遗嘱咨询25.6万人次,共登记保管了190866份遗嘱,目前已生效遗嘱共计954份。2020年咨询办理遗嘱人数比2019年增长了12.15%。此外,近年来立遗嘱趋向年轻化,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提前立遗嘱做好财产规划。

白皮书数据显示,近年来,作为社会的中流砥柱的“80后”订立遗嘱的人数每年都呈上升趋势,从2017年的73人到2020年的503人。短短4年期间暴涨近7倍。从遗嘱内容上看,“80后”的遗嘱中,有97.23%涉及到房产,其次是存款。订立遗嘱的原因主要是“避免财产下落不明”和“照顾家人”。

比“80后”更年轻的“90后”也在开始考虑立遗嘱。数据显示,2020年,已有553位“90后”走进中华遗嘱库立遗嘱。而2017年这个数字是55人。订立遗嘱不再是某个年龄段的“专利”

从内容上看,“90后”给遗嘱增加了更加丰富的财产种类。从“90后”分配财产的内容中可以看到,81.61%立遗嘱的“90后”处理的是银行存款,有71.54%是涉及到房产。与其他年龄段的立遗嘱人不同的是,“90后”的遗嘱中,“虚拟财产”的纳入和安排成为其一个突出的特征:支付宝、微信、QQ、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是“90后”遗嘱中常见的财产类型,其次就是证券基金。

根据分析,60岁以下人群咨询办理遗嘱的原因,有46.4%的市民认为“年轻时立遗嘱很正常,没必要等到年老再订立”;有32.4%的市民认为“自身所从事的工作危险系数较高,因此想提前订立遗嘱” ;还有8.9%的市民因为“看到别人立遗嘱,也跟着一起立”;有12.3%的市民是因为“其他个人原因才立遗嘱”。

此外,从区域分布来看,咨询办理遗嘱人群集中在华北、华南地区,分别占比为30.02%,20.98%;华西地区咨询人群为中国地区最少,仅占7.24%。华中地区在3-5月期间咨询人群占比有明显增长,5月占比19.66%为该地区全年最高峰。

中华遗嘱库天津分库创始人周立莹介绍,2016年以来,天津全市继承过户房产数量维持在每年约1万余件,但无论是公证继承过户,还是法院判决过户,其中遗嘱继承的数量均超过了法定继承的数量,说明天津市民的遗嘱观念较强,对遗嘱设立比较重视。(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