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能源行业动态点评:落子欧洲 比亚迪刀片电池将出海“争锋”

时间:2021-03-21 10:50:19来源:川财证券

事件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有限公司(下称“弗迪电池”),正在筹建海外第一个电池工厂。弗迪电池是去年3 月比亚迪发布刀片电池时成立的子公司,主要负责比亚迪的动力电池业务。

点评

刀片电池性能出众。比亚迪刀片电池的体积比能量密度比传统磷酸铁锂电池提升了50%,成本下降20%-30%,放电倍率大幅提升,寿命也达到了8 年120 万公里。其在能量密度上面已经能够和普通三元电池媲美,且安全性极高,这也使得多家车企有意使用比亚迪刀片电池。在去年 3 月发布刀片电池时,比亚迪就表示,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比亚迪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

多次发生的电动汽车自燃事件,也让部分车企考虑使用比亚迪刀片电池技术作为替代方案。今年2 月,比亚迪表示旗下刀片电池获得了现代汽车的定点。随着电动汽车安全性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性能出众且安全性极高的刀片电池有望获得更多车企的青睐。

磷酸铁锂电池供不应求,市占率稳步提升。磷酸铁锂电池由于出色的安全性和低廉的成本,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受到了市场的追捧,市场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从去年至今涨幅超过了40%。受此影响,下游电池厂商纷纷与原材料供应商加大合作,宁德时代与德方纳米合资建厂,并入股了升华科技以保证原材料供应,德方纳米、升华科技等原材料厂商也均大规模扩大产能以满足激增的订单需求。从装机量来看,2021 年2 月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为2.2Gwh,同比大幅增长28 倍,装机量占比也从去年同期的12.8%快速提升至36.8%。我们预计未来动力电池领域将会是三元与铁锂并行的格局,磷酸铁锂在安全性和成本端的优势有望使其在中低端电动车市场占据优势。

拓展海外市场,尽享行业发展红利。本次比亚迪的弗迪电池筹建海外第一个工厂是我国锂电产业链走向国际化的又一大突破。在此之前,宁德时代便远销海外,比亚迪在国内动力电池市场装机量排名第二,此番筹建海外市场不仅能够让更多国际车企尝试并使用磷酸铁锂电池,而且也能使公司竞逐国际市场,享受电动车行业快速发展的红利。我国锂电产业链在全球都占据比较优势,在电解液领域,天赐材料在欧洲布局扩建产能,新宙邦在波兰投建子公司;在隔膜领域,星源材质欧洲工厂正式启动,恩捷股份也在匈牙利投建湿法隔膜项目。

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企业扩展海外市场,共享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磷酸铁锂电池产业链,相关标的: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鹏辉能源、德方纳米、富临精工、湘潭电化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行业需求不及预期,政策执行不及预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