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翼城:种下苦连翘 “长”出甜日子

时间:2021-03-21 07:49:57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翼城县境内翔山脚下连翘花渐次盛开,金黄色的绸带在山腰挥动,纵横阡陌间,一排排连翘自成纹理,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生态画卷,引来无数游客涌入翔山踏青赏花、竞相打卡。同时,也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

近年来,翼城县委、县政府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连翘产业作为“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和脱贫攻坚支柱性产业来打造,大力提升连翘品质,引进加工企业、合作社、制药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增加连翘产品附加值,把连翘产业做成了大产业,实现了山增绿、民增收的美好愿景。

政策推动规模大起来

翼城县位于临汾市东南部,区域内山、川、丘各占三分之一,得天独厚的海拔、降水、气温条件,让连翘成为优良的乡土树种之一。全县东部、南部山区野生资源丰富,分布广泛,且野生连翘颗粒大、成色好,有效药质含量高,属道地中药材。近年受市场价格不断上涨影响,群众人工栽植连翘热情不断高涨,面积不断扩张,总资源面积超过74万亩,其中野生资源60余万亩,人工栽植连翘面积多达14万亩,每年青翘产量达到6万余吨。

守着丰富的连翘资源,如何让老百姓获取更多收益?2015年以来,翼城县委、县政府践行“两山”理论,制定出台了《翼城县连翘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补充意见,以及《翼城县连翘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实行财政补助,明确提出用八年时间栽植连翘20万亩,使全县规模达到80万亩的目标。同时,积极申报翼城连翘道地药材认证、国家地理标识认证和无公害产品认证,提高翼城连翘品牌和声誉,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3月18日,在中卫乡四平村李庄自然村的荒山荒坡上,记者看到,20多名连翘栽植人员拉条、挖坑、扶苗、埋土……忙得热火朝天。据了解,四平村今年的栽植任务是500亩,只用几天功夫,该村就完成了300多亩的连翘栽植。

在优惠政策的强力推动下,翼城县按照“政府引导、部门指导、乡村组织、连片发展”的原则,遵循扩园连片,填空补齐,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的思路,新植加密齐头并进,荒山耕地同步推动,加快扩张人工栽植总量,先后培育了南梁镇北坡村、隆化镇南吴村、桥上镇撖庄村等一批效益典型户和种植示范区,其中南梁镇南常村乐林林牧公司通过土地流转、荒山承包连片发展6000余亩,现已完成厂房基建,正采购设备,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

据了解,像这样的公司、合作社、造林大户采取承包、合作、委托造林的模式,培育了20余个,成为该县连翘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科学管护品质升上来

连翘产业要做大做强,质量是前提,数量是保障。

“翼城县虽有着大面积的天然野生连翘,但靠野生采摘不是长久之计,要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就要加大科学管护,要投入科技力量,培育产量高、品质好的连翘新品种。”翼城县林业局负责人杨世英如是说。

在产业发展中,翼城县把扩园连片作为连翘产业工作重点,培养典型园区、打造示范基地,引领产业发展,积极推广先进的连翘培育技术,聘请专家来翼城传经授宝,现场讲解指导连翘管理技术。

杨世英告诉记者,通过管理提质量增效益是连翘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一方面加大对野生连翘资源的有效保护,实施网格化、无间隙管护队伍长年巡护,坚决制止抢青掠采行为,树立翼城连翘良好信誉,保障翼城道地连翘的品质和产量;另一方面要提高对人工种植连翘的科学管理,定期聘请专家入园指导,注重连翘全年综合管理的科技含量,依托科技赢得市场。

依照“栽大苗、进大田、连大块、收大益”的发展思路,今年,翼城县总体栽植规模以南梁镇、隆化镇、王庄乡等丘陵山区为主,其中王庄乡势头强劲,耕地栽植万余亩。近段时间,王庄乡连翘种植6个工程队全面开工。截至目前,9个村共栽植连翘60余万株。

指着河上功德山脚下盛开的连翘花,翼城县王庄乡党委书记高华告诉记者,大田种植能保证连翘质量,以后春季连翘开花采芽制茶,夏季连翘结果采果制药,集体有收入,百姓有活干,既增加收入,又同步实现劳务就地转移务工,连翘产业将成为老百姓持续增收的摇钱树、脱贫致富的金豆豆。

依靠产业日子甜起来

“山上到处都是宝,就连随处可见的连翘叶都成了金叶叶,县里推的‘翼壶好茶’品牌卖得超火!”南梁镇牛家坡村民任小芳说。

立足翼城连翘产业特色、集群优势,翼城县紧密结合“饮山西药茶,品百草精华”这一精髓,全面铺开连翘全产业链发展模式,通过与全国知名茶企贡润祥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深度合作,研发出“连翘茶膏”“连花即饮”“普洱连翘茶膏”等五大类十余个品种的系列药茶产品,依靠科技创新将药材与茶相融合,实现了“药的功效,茶的味道”,打出了“翼壶好茶”响亮名片。

在这里,连翘已然变身成了中药、药茶等特色产品,连翘产业发展也成为翼城县开启村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百姓小康路上的“加速器”。

为加快连翘产业发展,翼城县注重扶持连翘产业深加工企业,针对连翘产业进行了延伸和扩展,丰富了产业结构,壮大了产业规模。

南梁镇的煜顺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连翘加工厂已经全面投产,日吞吐青翘50吨,形成了“产、销、储”一体化经营模式和产业化发展。站在连翘花丛中,南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志强信心满怀:“我们将依托现有资源,持续在‘药的功效、茶的味道’上做文章,逐步打造连翘产业乡村旅游综合体,助推乡村振兴。”

种下苦连翘,“长”出甜日子。如今,翼城县连翘遍地栽,黄花满山开,连翘产业已经成为乡村振兴和群众致富的“定心丸”。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