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专项监督保障国有财产安全

时间:2021-04-03 07:49:54来源:新华日报

“支检察官,社保回函来了,咱们又追回了一笔。”近日,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助理陈跃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检察官支立跃。这是该院开展社保基金领域专项监督活动以来追回的第37笔损失的国有财产。

2018年以来,该院开展社保基金领域专项监督活动,构建“专业化”“精准化”“长效化”三化一体模式,督促行政机关追回社会保险基金188.2万余元,有力保障国有财产安全。

员工发生工伤后的费用,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是理所当然的。然而,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并不简单。在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初期,检察官支立跃敏锐地发现一起身体权纠纷案极有可能不是一起普通的工伤案件。

2011年,蒋某因公司设备爆炸身受重伤,事后被认定为工伤。经查,这起设备爆炸事故是由第三方公司派出的维修人员操作不当导致。蒋某多次就诊治疗,共花费医疗费用152万余元,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102万余元。

2012年,蒋某向法院起诉,要求第三方公司赔偿医疗费用,但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102万余元未予主张。蒋某的诉讼请求获得了法院支持,案件看似得到了圆满解决。

“蒋某的工伤是由侵权第三方造成的。102万余元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后,需要向侵权人追回。”该院通过调查,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成功追回工伤保险基金102万余元。

近年来,国有财产保护领域案件多发。该院组建了社保基金案件专业化办案组,集中办理社会保险基金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共收集案件线索500余条。此外,以专人回访的方式跟踪落实情况,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定期了解追偿工作的进展及难点,力争在诉前程序解决相关问题。

2020年,梁溪区检察院推动市医保中心出台《无锡市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操作流程》,推动法院建立市医保中心作为第三人申请参与诉讼的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堵塞社保领域国有财产流失漏洞,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