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以数治税”正在走来 涉税信息共享难题有望破解

时间:2021-04-07 16:49:14来源:贝果财经

随着“十四五”税收征管总体规划的公布,其传递出的电子化、数据化改革方向备受关注。其中增值税专票电子化(简称“专票电子化”)的不断扩围也大力推进了其改革进程。截至目前专票电子化已在36个地区的新办纳税人中实行,受票方范围均为全国。

依托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新办纳税人通过领取税务Ukey,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开具电子专票。“对企业来说,专票电子化实现了在线领购,同时无需打印邮寄,极大降低了企业存储及管理成本。”安永大中华区增值税主管合伙人周澔宇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增值税专票电子化实行地区的不断增多,部分地区也在搭建自然人信息共享智慧平台,这意味着部门之间涉税信息的共享会越来越便捷。

税收进程电子化

增值税专票电子化进程在去年11个试点基础上,今年再次扩围25个地区,这说明我国税收进程正在逐步向电子化迈进。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要求,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此后,专票电子化的进程也成为纳税人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

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已有36个地区实行了专票电子化,包括天津、北京、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广东、重庆、四川、青岛和深圳等。这些地区的新办纳税人可以免费在当地税务局领取税务Ukey,开具发票。

在周澔宇看来,增值税专票电子化也为企业带来了很多潜在的发展机遇。比如发票电子化使企业实现供应链结算协同,同时能够做到大数据的互通,实现企业档案管理的电子化。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具或取得电子专票后,对税务部门来说,通过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税务人员能够及时掌握企业所取得的电子专票领用、开具、用途确认等流转状态,并能最大程度监测异常交易,防止企业虚开发票。

自2020年9月1日起,我国开始在宁波、石家庄和杭州三地开展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以来。从税务征管角度看,专票电子化使税务监管体系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转变。

由于增值税专票电子化采取逐步推进的原则,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安排,会先在新办纳税人中实行,之后在完善系统、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再考虑在其他纳税人中实行。

事实上,从2013年第一张电子发票诞生,到2021年1月《发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把电子发票列为与纸质发票同等地位。8年时间,税收进程的电子化改革已在纳税人中逐步普及。

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未来要着力建设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大幅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明显降低征纳成本。

从时间表上看,2021年我国要建成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24小时在线免费为纳税人提供电子发票申领、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2025年基本实现发票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电子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