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先立景甜人设、后磕藤放CP 淘秀助《司藤》火遍抖音平台

时间:2021-04-07 16:49:57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5日,热播剧《司藤》迎来大结局,这部由李木戈执导,景甜、张彬彬主演的剧集成了今年的爆款剧之一。该剧在豆瓣评分达到7.7,在平台播出了超高热度,此外更是在抖音平台呈现出一场盛况,为粉丝在观剧之余提供了诸多热议话题。

据统计,《司藤》在抖音的上榜话题数高达111个,相关话题播放总量达到115亿+,热点话题上榜时长超过960小时;内容上,从服化道到艺人考古,从角色CP到真人CP,无不为剧集提供了衍生热度。作为优酷出品、淘秀营销服务的作品,《司藤》在长、短视频领域结合带来的消费体验,也成为了今年的观剧新现象。

内容策略:CP营业不求快,用户进场是关键

据淘秀营销团队介绍,“猎奇”、“景甜美”、“悬疑甜宠”,是最初他们对该剧在抖音场三个爆点元素的预判。因此,熟谙互联网营销玩法的淘秀抖音团队,也早早明确了打法,确定在首周即堆足火药,助燃剧集热度。

此后,围绕着三大爆点的素材在首周开始输出,并及时根据舆情反馈和动态数据实时调整内容占比。比如,当用户对“造型美”等人设向话题的认知更强时,淘秀团队不急于输出CP向内容,而是稳稳抓住用户最强关注点。因此首周的“景甜司藤造型”“司藤人间旗袍富贵花”等都成为爆款话题,构建了粉丝圈层的基础。

《司藤》开播第二周,淘秀营销还与优酷、片方联动,进行了主演首次合体营业的线下“扫楼”活动,顺势将真人CP的营销点推向高点,大量话题开始自然发酵。“司藤秦放好像回娘家”“景甜张彬彬好像一对新人”等素材,以及由淘秀营销策划、艺人配合拍摄的短视频内容,开始在抖音上进行传播,大量剧粉、书粉在抖音物料的引导下变成磕糖粉,海量CP大军由此形成,并使角色CP向RPS(真人CP)方向破圈。

此外在剧情话题的选取上,淘秀营销也展现出了对内容的精准把控。为了能保持场内外CP走向的一致性,同时补足秦放角色在前期的相对弱势,淘秀团队瞄准于更戏剧化、与年轻用户有强心理勾连的“吵架和好”话题。根据淘秀营销的热力象限,第二周的话题“司藤秦放吵架到和好仅用5分钟”成为当周播放量最高、在位时间最长、热度最高的话题词。

渠道策略:金字塔式全覆盖,高效投放热度冲榜

除了内容领域的策略,淘秀营销基于灯塔“大V宝”等投放平台的大数据,也沉淀下了一套可复用的渠道选择标准。在渠道策略上,淘秀团队形成了金字塔式的全覆盖—— KOC铺底、优质KOL对单位人群进行高频触达,实现品效合一的组合传播。在热度冲榜上,淘秀团队根据渠道经验反馈,用能够带高热度的娱乐权重号,组合长效剪辑号等形成矩阵式传播策略,并选择在最佳时间点上加热,实现短时、快速的冲榜效果。

同时,淘秀MCN自孵的影视账号也都为影视项目营销助力,配合冲榜节点发布原创短视频。在《司藤》项目中,淘秀MCN的siri讲电影、灯灯灯妹、娱乐大表姐等账号均发布多条二创视频,并成功关联热点,让话题热度瞬时提升。这套KOL+KOC及自有账号助阵的立体式营销矩阵,为项目营销提效、为客户增收,实现了低成本、高产出的投放效果。

《司藤》在抖音平台的火爆,得益于营销工作对内容和渠道的精准把控。而在其背后,淘秀营销的底层工作流程,真正对营销有了强效加成效果。经过不到一年的摸索和沉淀,淘秀营销打通了MCN短视频内容创意+数据和渠道优选部分,为短视频营销提供完整的决策和投放流程,为不同内容实现定制化营销。

随着《司藤》《山河令》等剧的热播,优酷正在进入一个优质内容的集中释放期。与此同时,在阿里文娱的整体框架下,由淘秀营销提供的创新营销打法,正在和内容生产、用户运营一起,共同构成优质内容的破圈基础,拓宽了IP的生命周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