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马家辉登陆喜马拉雅 “看理想”播客再推重磅

时间:2021-03-26 15:51:15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25号,马家辉最新普通话播客《衰仔日记》登录喜马拉雅,这是“看理想”和喜马拉雅独家合作的文化播客矩阵中的一档,定位在“内心独白式”的聊天。2月22号,“看理想”已在喜马拉雅上首发解困式轻资讯播客《放晴早安》,而《衰仔日记》是其重点打造的个人IP文化类播客。

2019年,马家辉在“看理想”开了档叫《香港嘢史》的节目,专门用粤语来讲香港历史沧桑和风流人物,他说要帮助人们理解香港,所以用“嘢”这个表示事物、东西的粤语词来引出些风物。后来,这档节目也在喜马拉雅上有了音频版,但他发现,粤语音频对听众来说门槛比较高,如今,他要开始一档全新的普通话节目。

在看理想上,总有人问《圆桌派》怎么还不更新;有人抱怨《香港嘢史》粤语版,听得不过瘾;有人说《鸳鸯六七四》早就看完了,想知道下文;有人问,那个“最可爱”的人,怎么还不出现?《衰仔日记》讲述的是“大烂牌里的小确幸”。

马家辉是香港著名作家、文化评论家,他出生在湾仔,笔底绕不开香港的波澜,他和香港的情感纽带也成为内地文化圈的一段佳话。在圈子里,他有很多外号,马爷、马叔、马博士……好朋友们说他插科打诨、嬉笑怒骂,但保持真诚。

梁文道说他是个心灵稚嫩的人,爱关起门来看书写作,这个特质让他总是有鬼马精灵的读书心得,可以源源不断地分享出来。

“他知道江湖里那些男女欢情薄、谎言里的虚无和眷恋;知道经济关系、权力交涉、尔虞我诈背后的人情义理;在这绞肉机般无情的资本主义峡谷耸立而起,那死生无常、冷酷异境后面,一些老文人老报人老生意人们的尊严和不为人知的温暖事迹。”骆以军评价马家辉时说。

从讲“嘢”,到讲“衰”,马家辉经过了怎样的心路转变呢?对他来说,这是一次新奇的自剖实验,马家辉一直自认为是个倒霉的人, 但当他遇到倒霉之事时,他总能想到应对方法,同时也能从中获取人生感悟。因此,他希望将这一切用一档音频节目的方式和大家进行分享,这就是这档播客的缘起。

在这里你会听到,什么是阿炳精神和阿Q精神;马家辉说,“初恋其实是场成功的失败”,他会告诉你小学一年级的倒霉蛋,遭遇了什么,以及李嘉诚如何打好一手大烂牌……

《衰仔日记》每周四更新,每集40分钟,搜索“马家辉”、“衰仔日记”即可收听。另外,“看理想”打造的《艺术折叠》、《日本20小时》、《理想青年》和《100个职业告白》也将陆续上线喜马拉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