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鸡价下降 黄羽肉鸡或转向冰鲜加工

时间:2020-09-15 13:50:16来源:新京报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8月鸡肉价格下降1.6%,为近3年来首次下降。事实上,今年前8个月,无论是在养殖端还是销售端,我国鸡价都已没有了去年的高企行情。业内人士分析,鸡价下行可能与疫情影响下供需关系不平衡、活禽市场关闭等因素相关,叠加产能增加,预计未来半年至一年,国内鸡肉价格仍将保持低位或缓慢下行。在此背景下,失去活禽市场的黄羽肉鸡开始向冰鲜转型。

与白羽肉鸡不同,黄羽肉鸡主要以活禽流通为主,今年疫情致使大量活禽市场关闭,黄羽肉鸡消费与去年同期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卓创资讯分析师孙亚男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因2019年祖代种鸡更新量涨幅明显,经历祖代、父母代的后续培育,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我国白羽肉鸡产能仍处于稳中增长阶段。但相比之下,受疫情影响,黄羽肉鸡上半年孵化场引种计划多搁置或减少引种量,同时由于本年度孵化场持续亏损,厂家为及时止损,多淘汰较大周龄种鸡,甚至出现淘汰产蛋高峰期种鸡的现象,致使父母代种鸡存栏量减少,因此,第四季度,黄羽肉鸡产能或出现下滑。

伴随大量活禽市场关闭,如何维持黄羽肉鸡行业发展成为了很多企业思考的问题。立华股份在半年报中指出,随着定点屠宰、白条禽肉上市政策在全国逐步推行,加上广大消费者对于产品品质安全以及购买和食用便利性的要求不断提高,我国黄羽肉鸡行业集中屠宰、以冰鲜或冷冻产品销售的占比将进一步上升。“冰鲜加工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9月11日,湘佳股份董事会秘书何业春也在2020年湖南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上指出,当前,黄羽肉鸡行业更多面临的是传统养殖模式升级、活禽销售模式转型。何业春认为,黄羽肉鸡本来就是讲究品质、口感、风味的差异化,目前城镇化导致对本地品种鸡的消费需求还是旺盛,差异化是黄羽肉鸡维持高端市场的有力武器,“关键是如何引导消费者识别,引导冰鲜消费。”

谋取转型之路的同时,不少禽业在“疫情+低价”的双重影响下,也开始选择通过加强屠宰收储和提高鸡肉产品的熟食转化率,缓解压力。2020年上半年,温氏股份销售熟食鸡513.55万只,同比增长21.99%;圣农发展的熟食占比也同比上升4.43%。圣农发展指出,包含熟食在内,食品板块的迅速提升让公司整体销售价格趋于稳定,从一定程度上平滑了周期波动的影响。而在今年8月,通过不断提升鸡肉产品熟食转化率,仙坛股份食品加工行业实现鸡肉产品销售数量约900吨,同比增长32.66%。

对于未来鸡价走势,孙亚男认为,在疫情没有实质性好转的情况下,叠加国内白羽肉鸡产能增加,预计未来半年至一年,国内市场的鸡肉价格可能还将继续呈现低位运行的状态。目前来看,黄羽肉鸡价格已经偏低,可继续下滑的空间并不大,不太可能出现价格“大跳水”的情况。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