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空、天、地”一网打尽!重庆“智慧环保”让污染无处遁形

时间:2020-09-15 11:50:39来源:华龙网

通过一块屏幕便可实时监控“空、天、地”污染情况,重庆“智慧环保”让污染无处遁形!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获悉,预计到2022年,重庆市生态环境大数据特色应用将取得突破并初步发挥成效,生态环境信息化水平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在市生态环境局一块大数据屏幕上,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重庆市空气质量、区域优良天气排名、国控站点排名等指数一目了然。据悉,这是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在继承并发展现有信息化建设“1+5+N”应用成果的基础上,按照“一平台、两体系、三中心”的总体架构进行设计。

据介绍,在治水方面该系统通过强大的数据库,拥有涉水数据2.3亿条,向市区、区生态环境局、市级各部门提供水环境、水资源、水污染、水空间、水监管等数据服务,形成流域水环境管理的多维度数据画像。

“以近日在在奉节县瞿塘峡的一处江面出现一堆漂浮物为例,早上8点过大数据平台跳出预警信息,系统随即就向区县派发了任务清单,不到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清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对81个重要国市控断面周边1-3公里进行远程视频监控和AI图像识别,对断面周边1-3公里水环境状况和水污染情况开展实时监控,运用AI图像识别技术,自动分析、自动预警,自动识别可疑污染,生成排污口、漂浮物、沿江垃圾堆放等问题清单,实时推送短信预警。

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主要是通过人工进行巡查,现在有了大数据平台能实时对这些问题发现和处置,进一步增强了管水治水的能力。下一步,还将持续拓展入河排污口综合查询系统的功能,通过入河排污口的“查、测、溯、治”,最终汇集和实现“管”,实现入河排污口整治的数据共享和动态更新。

此外,在大气治理方面,目前,大气环境大数据系统全面汇聚全市73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实时监测数据、动态更新未来5-7天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预警数据、近5万家涉气污染数据、采集重点区域与道路视频摄像头实时数据和图像识别数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重庆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将基本建成。通过新一代通信技术、智能物联网技术等新技术的广泛而深入的应用,基本形成空、天、地一体化,以及点源、面源、移动源智能立体监测监控体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