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近亿人次出游 这些地方人气最旺 更多游客还在路上

时间:2020-10-02 13:50:04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庆中秋双节刺激下,游客的出游热情高涨。

文旅部10月1日晚披露,国庆中秋假期首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0.9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3.8%;实现旅游收入766.5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8.9%。

值得注意的是,景区接待游客量近期上提至75%,这将助推旅游市场景气度提升。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国庆假期期间出游仍有接待限制,但考虑到旅游预订等火爆情况以及国内疫情控制较好,预计市场恢复情况较端午等假期改善明显。

这些地方人气最旺

假期首日,多地景区数据显示游客热情高涨。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庆假期首日上海150多家主要旅游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95万人次,同比增长110%。全市对外开放的90家博物馆,举办临时展览46场,共接待观众8.04万人次,同比增长98.8%。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介绍,假期首日,四川726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649家,开放率89.39%。截至10月1日15:00,全省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17.3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773.67万元,与今年“五一”劳动节假日第一天相比,接待游客增长38.84%。

而北京的景区则首推故宫。根据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为满足更多观众的文化需求,故宫博物院按照预约、限流、错峰原则,“十一”黄金周期间每日预约观众数量30000人。目前故宫10月1日-10月8日的门票已经全部售罄。以此来看,故宫10月1日当天就有3万名游客前往参观。

来自高德地图的大数据显示,截至1日15时,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海外滩、杭州千岛湖风景区、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东阳横店影视城、广州塔、舟山普陀山风景名胜区、南京夫子庙、黄山等景区,是全国最热门的十大景区。总体上,以大城市和近郊游为主。

更多的游客正在路上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10月1日当天众多知名景区游客接待量并未达到井喷局面,业内人士指出这与众多游客行程有关,预计2日-3日将迎来一波高峰。

黄山景区介绍,截至16时,10月1日,景区接待游客6619人。九寨沟景区介绍,截至1日下午四点,景区共接待游客7182人,旅游秩序井然有序。峨眉山景区披露1日接待游人为8880人次,同比下降28.68%。根据识途网门票及酒店预订情况,预计10月2日进山人数为7371人次,景区最大承载量余量为20629人。

峨眉山景区附近的某民宿业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预订量来看,入住房客集中在1日至4日。

现场直击假期首日

中国证券报记者1日在九寨沟景区注意到,今年疫情背景下,疫情防控成为关键词,在景区门口、观光车上、景点旁边,不时响起景区工作人员的温馨提示游客注意戴口罩。

九寨沟景区介绍,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州文旅部门相关要求,九寨沟风景区结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和景区灾后重建进度,将游客接待人数由每日17000人次调整至每日23000人次,同时将入园时间提前至每日七时,并在各大官方平台发布国庆中秋假期旅游温馨提示,为游客提供了详细的预约订票、游览路线、天气情况等信息。

由于九寨沟所处地理位置原因,假期首日游客数量并非出现人满为患局面,景区秩序较好,且游客多来自四川省内。当地出动了大量交警调往景区周边,记者发现在景区外道路,并未出现交通堵塞迹象。

而在1日晚间,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相比前一日,旅游大巴明显增多,有中巴车司机介绍,2日早间将迎来一波进入景区的高峰。

景区酒店涨价最明显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国庆中秋假期成为众多游客年内首次出游,在游客出游动力提升的背景下,酒店价格“水涨船高”,出现翻倍已经屡见不鲜。

据去哪儿网早前发布数据显示,平台十一假期酒店预订的平均支付价格比去年增长近两成,间夜同比增长达到三成。其中,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和海南增幅尤为突出,大理、丽江、西安、三亚、毕节等多个城市酒店预订量同比翻倍。

这其中各类高星级酒店预订量大幅增长。携程数据显示,拉萨高星酒店订单量暴涨超过600%,香格里拉、张掖、敦煌等高星酒店订单量增速都超过2倍,上海等地高星酒店均价同比上涨超过20%。同时,游客对于酒店品质和安全的要求超过了对价格的感受。

而同程艺龙介绍,三亚等热门旅游目的地的住宿预订量位居全国前列,酒店价格较平日显著上涨,最高涨幅近300%。一些城市近郊的民宿、度假酒店、别墅等受周边游需求拉动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

与在线旅游平台披露数据吻合,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双节期间酒店普遍出现涨价,尤以景区附近最为明显。九寨沟附近某酒店在9月29日标间价格在200元附近,9月30日起升至600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