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建设银行:用心做好金融知识普及 全力保护消费者权益

时间:2020-10-17 11:50:28来源:中国经营网

5G时代,金融与科技的深度交融,为社会提供了更加丰富、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产品的迭代创新、体验的提档升级,让金融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在机会与风险共存的当下,增强金融知识储备是消费者得到“预防性”保护的关键,也是规避金融风险的有效方法。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建设银行高度重视金融知识普及,始终把帮助消费者了解权益、辨别风险,增强金融素养作为服务清单上的重要功课。

健全机制打通多维宣教脉络

近年来,建设银行积极构建多维联动的金融宣传教育体系。在机制保障方面,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宣传教育工作的相关制度办法,每年由多部门联合,科学策划宣教方案,把金融知识普及工作贯穿全年,聚焦人民币反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洗钱等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金融热点话题,开展各类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在员工培养方面,注重增强员工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能力,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培训,培养员工宣教主动意识,在服务客户的同时,自主自发地进行金融知识普及,使消费者在日常的金融体验中,逐步提升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在宣教创新方面,建行通过对金融消费客群差异化、特色化的需求分析,增强宣教精准度,从原有的普及性宣传逐步发展成对青少年群体、农民工群体、老年群体等具有不同特点消费群体的针对性宣教,推进金融宣教精细化管理。同时,充分依托5G互联网技术,打造了以5G+智能银行为代表的金融宣教新环境,实现了金融场景与社交场景的无缝对接,拓宽消费者了解金融知识的渠道,进一步推动金融知识普及向智能化、互动性发展。

多管齐下用心传递金融知识

为更有效地推动金融消费者教育工作,建设银行不断探索宣教内容和形式的多样化,扩大宣教活动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今年9月,建行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主动关注社会热点,面向金融消费者宣传基础金融知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和金融风险防范技能,帮助金融消费者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在以网点为“主阵地”宣传的基础上,建行员工主动走进社区、农村、工厂、企业等地普及金融知识,并通过微博、微信、官方网站、手机银行APP等平台,开设漫画连载、短视频大赛、有奖问答等互动性活动,为不同客群量身打造金融知识“移动课堂”。值得一提的是,建行特别策划的“进校园”系列子活动是本次宣传的亮点。“进校园”活动是建行在“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期间,结合“9月开学季”时点策划开展的一项专门针对学生群体的特色宣教活动,以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金融理念,守护个人财产安全为出发点,为青少年普及金融基础知识与风险防范技能,强化风险与责任意识。活动中,建行面向各年龄层学生群体,通过学校网络平台、校园APP、校园广播等渠道传播金融知识及金融防骗技巧,并自主设计开发了针对青少年的“消保之星成长之路”桌游,使学生们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加深对金融的理解,进一步增进了学生对于学习金融知识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据了解,自今年年初起,建设银行持续组织所辖全部机构,集中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周”“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大型主题宣教活动,截至目前,覆盖受众消费者已超1.2亿人次。

送教上门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先扶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挥金融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可持续性作用,建行依托乡村中小学、党群服务中心、乡村医疗站、建行裕农通服务点等场所,打造线下“裕农学堂”,面向广大农民开展金融知识宣讲、金融课堂等各类特色主题活动,并借助自主创办的“建行大学”线上平台,开设“建行大学·裕农学堂”乡村普惠培训渠道,推动金融知识普及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以金融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此外,建行还进一步发挥建行大学资源优势,联合合作高校,利用大学生暑假时间,创新开展了“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活动,面向在读大学生招募实践队员,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动实践。

“从前是人们走进银行,今天,我看到的是建行主动走出去,扎根乡野天地、贴近农户、了解他们的真实处境和需求,倾己所有,为其所用。”小陈是上海某高校的大三学生,也是今年建行“学子下乡”活动的一位志愿者。她感叹道,“在今年的学子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中,我看到了建行在金融纾困、服务下沉中展现的温度和担当。”建行通过产教融合、银校联盟的方式,一方面,为广大高校学生搭建了解社会、参与公益、服务社会的平台,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成长成才。另一方面,深入乡村宣传银行基础知识、金融扶贫知识、普惠金融服务,重点向农民加强反非法集资、防金融诈骗等金融安全知识宣传,了解农民金融服务需求,帮助农民切实解决金融难题,以大行服务人民的责任担当,在做好金融宣传教育、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新方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