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各机构共襄盛举 共绘私募发展新蓝图

时间:2020-12-16 15:50:13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众所周知,财富管理大时代已经来临,私募行业也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在12月15日举行的兴业银行·兴业证券首届“双兴金象杯”私募实盘大赛启动仪式暨2020私募基金年度峰会上,齐聚多位跨资管行业的大咖,分别从银行、券商、不同策略私募、交易服务商、外资资管等视角,共同探讨了各自在私募生态圈中的角色和独特思考,呈现出一场干货满满、立体多元的年度智慧盛宴。

会议中部分私募机构代表对行业发展及实际经验做出分享。

霸菱中国区总裁刘兆荧女士表示,在资本市场及金融行业加快开放、资管新规落地建立功能监管框架、中国投资机遇吸引国际资金流入等内外部环境促进下,外资通过直接申请公募/私募牌照、提高现有合资基金公司持股比重、新发起中外合资的资管机构等方式正在加快在华布局。可能的路径包括:在私募管理人备案注册基础上、积极申请公募牌照;增资/股权收购控股基金公司、与本土机构设立合资公司/进行战略合作;收购国内中小资管机构等。

鸣石投资CEO袁宇表示,中国量化行业的发展有三大特征,一是因子端的大量投入,包括投入很多优秀的团队,优秀的人以及很多的硬件投入,二是新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是量化基金非常需要注重发展的方向。原来简单的α越来越多地不会被市场所认可,会被简单的、收费低且稳定的ETF逐步取代,需要通过独特算法、机器学习、团队组合等方式寻找到风险因子里独特的α。三是对于人才的需求非常巨大,对于鸣石来说,非常渴望和需求多方面的人才可以进行相关合作,这也是量化基金很重要的发展因素。

大朴资产副总经理朱晓刚从服务渠道及客户角度分享了相关经验,首先,他指出大朴非常注重研究、投资、风控、IT各方面的建设,注重整个队伍能力与市场环境和规模的匹配性。其次,作为专业机构既要为客户管理好结果,也要管理好过程,总体投资风格比较稳健。第三,非常注重路演、售后服务的能力,经常与渠道及客户交流财富管理的核心内涵,“财富”不仅指物质财富,也包括身体健康还有精神财富。比如会引导客户参与山村阅读、大学生助学等公益活动,跟客户进行更多元更深度的交流。

思勰投资创始合伙人兼总经理吴家麒对于最近量化市场出现较大幅度回撤做出回应,思勰在降低策略波动性方面有两大措施,一是提高资产及投资方法的多元度,包括股票策略、CTA策略、期权策略等,不相关策略越多,整个投资回撤相对来说会更小一点。二是尽量使得策略本身和同行建立低相关性。如果大家策略有一定的同质化,当市场发生一些极端风险的时候,就会引起一些连锁反应。当做到自身差异化时,往往可以避开市场性的大幅度回撤。

天算量化创始合伙人钟笑天指出,公司在设计产品架构、为客户做产品选择时,一方面的考虑是基于把策略做好,如通过α、β给客户提供超额收益,这是本职工作;而在本职工作之外,如何让客户选择到最适合未来以及当下市场的策略类型,以及给客户提供最优的产品结构设计,这是重中之重。钟总认为当下指数增强策略是一个好的选择,也符合当前财富管理趋势,但是一定要为未来做好准备,这样才能为长期选择量化产品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投资体验。

同时,各大机构从私募服务角度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

兴业银行私人银行投资管理处副处长潘永亮介绍了兴业私人银行在遴选合作私募机构过程中,更注重管理人的三方面能力。第一是投研能力,决定私募管理人究竟能做得多好,主要会从管理规模、运作时间以及业绩三个维度综合来看;第二是公司治理能力,组织架构及激励政策,决定投研团队的稳定性及能否持续输出优秀业绩;第三是市场服务能力。对于银行来说非常看重这一点。售前的路演培训以及售后的服务咨询,在这两大运营阶段过程中,决定了机构是否能在客户心中建立口碑。

向日葵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张姚杰表示,作为区别于银行的FOF资方机构,他们在私募服务中呈现四大特征,第一,背靠母公司朝阳永续14年积累的私募数据库及IT能力,将常规的筛选工作以技术替代,更多精力放在定性研究和尽调上;第二,已形成私募服务圈层,信息互通,为交流及展开合作都提供了很大便利,第三,目前定位客群相对较窄,主要集中在机构和家族客户;第四,相较银行等金融机构,选择合作私募时的灵活性更大。

兴业证券证券金融部副总经理赵建辉认为,对私募客户所需的融券券源,一是寻找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机构客户、头部券商等机构合作以对接券源,二是通过场外衍生品平台创设券源,比如发行挂钩指数的浮动收益凭证或收益互换等形式提供对冲资源。兴业证券的优势在于券源供给渠道相对全面,融资融券业务和场外衍生品业务归属同一部门,更易形成业务闭环,同时作为业务推动单位,不分取业务收益,将降低业务链条成本,提升价格市场竞争优势。

睿智融科(迅投)副总经理兼华东区总经理傅士东表示迅投协助券商构建了适合不同私募交易风格的极速策略交易平台,在互联网同城交易环境下,迅投系统在完整交易链路的交易延迟仅有7-10毫秒。在建立高速跑道的同时,也针对二三线私募交易中可能存在的不足,提供了更为全面的智能化算法和主动算法,通过科技赋能,真正帮助客户在交易中创造价值,降低对市场的冲击,平滑交易曲线,活跃市场。

最后,在“顺势而为,共谋私募发展新蓝图”的圆桌讨论中,兴业证券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郑可栋作为圆桌主持,他总结提出,市场是一个有机整体,私募发展离不开市场销售、运营保障、交易支持、研究服务,在私募发展大生态中,每类机构都以自身专业属性,成为整个链条中的一环。兴业证券提出“五位一体”私募综合服务,更希望打造内外连通的双循环“五位一体”模式。期待兴业银行·兴业证券首届“双兴金象杯”私募实盘大赛创造出更多赛事亮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