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比特币可支付购车款?广汽蔚来就错误公开致歉

时间:2021-01-01 16:50:45来源:贝果财经

2020年的最后一天,广汽蔚来在一则致歉声明中迎来了跨年。根据最新消息,广汽蔚来已就接受数字货币支付信息公开致歉,其在官方微博平台发布消息称,在未充分理解金融政策的情况下,错误发布接受数字货币支付的相关信息,对由此引发社会舆论的关注,广汽蔚来深表歉意。

同时,广汽蔚来在致歉声明中强调已迅速开展自查自纠,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对此,广汽蔚来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出示了致歉声明。而作为广汽蔚来投资方之一的蔚来汽车反应迅速,其发布声明表示,蔚来汽车从来没有比特币购车方案。

实际上,进入2020年12月,广汽蔚来动作连连。此前,广汽蔚来已因融资问题备受关注。此次,融资尚未落地的广汽蔚来再一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跨年日的致歉声明

2020年的最后一天,有网友发现广汽蔚来在其官方微博平台发布消息称,其成为中国首家比特币支付购车款的汽车企业。紧接着,广汽蔚来将消息中提及的“比特币”更换为“数字货币”。

截至记者发稿,广汽蔚来的官方微博平台已删除上述两则微博内容,而在最新发布的信息中,其已就错误发布接受数字货币支付的相关信息致歉,并称已开展自查自纠,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记者查阅相关信息发现,广汽蔚来支持比特币支付购车款的行为,或有悖相关规定。据悉,2013年12月,央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其中提及比特币是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严令正式叫停ICO融资,并指出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同月,比特币中国停止所有交易业务。

此外,作为广汽蔚来投资方之一的蔚来汽车迅速反应,其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强调,蔚来汽车从来没有比特币购车方案。据悉,蔚来汽车于2018年入股广汽蔚来,目前持有广汽蔚来22.5%的股份。

针对广汽蔚来此次有关数字货币相关风波,广汽蔚来方面进一步解释称,广汽蔚来是由广汽集团和蔚来汽车共同投资的、独立运营的公司。广汽集团和蔚来汽车两个母公司均无向广汽蔚来派驻管理人员,也不参与经营管理。广汽蔚来不会生产广汽或蔚来品牌的产品。蔚来汽车仅仅是广汽蔚来的投资方,且与广汽蔚来没有其他关系。

寻求多方合作

实际上,进入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广汽蔚来的动作不断,已然引发舆论关注。

公开消息显示,广汽蔚来似乎有意与北京市政府合作。据悉,北京市政府相关人员已到访广汽蔚来,且合作意向比较强烈。若二者谈判顺利,广汽蔚来总部或新的生产基地有望搬迁至北京。此外,有消息称,广汽蔚来已经和北京金融机构北京金控进行实质接触,预计双方在资本层面的合作或将加强。此前广汽蔚来创始人廖兵曾于广州车展上向本报记者透露,广汽蔚来融资已进入尾声,相关消息最快将于2020年12月对外公布。

针对广汽蔚来与北京市政府合作的相关消息,记者联系到广汽蔚来相关负责人,其表示目前暂未有相关回应,预计2021年1月将发布正式消息。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广汽集团与蔚来汽车合资打造广汽蔚来,其中广汽系对其持股约45%。2019年5月,广汽蔚来发布“HYCAN合创”品牌。截至2019年底,广汽蔚来总资产约为5.19亿元。

目前,有关广汽蔚来融资的信息仍未有下文。但记者留意到,广汽集团已经在为广汽蔚来注资。2020年12月18日,广汽集团发布《第五届董事会第57次会议决议公告》称,经与会董事投票表决,已审议通过了《关于广汽蔚来委托贷款的议案》。同意向合营企业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提供1500万元人民币委托贷款,期限一年,利率按同期LPR执行。广汽蔚来将以其资产为上述委托贷款提供抵押担保。

实际上,自广汽蔚来成立以来,广汽集团和广汽埃安已多次向其注资。据天眼查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7月,广汽集团和广汽埃安分别向广汽蔚来注资4500万元;2019年8月,广汽集团向广汽蔚来注资11250万元,同年12月,广汽埃安向广汽蔚来注资5500万元。

而另一大投资方蔚来汽车也向广汽蔚来多次注资。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7月,蔚来系向广汽蔚来注资共计9000万元;2019年,蔚来系向广汽蔚来注资共计16750万元。综合广汽蔚来两年来获资情况,蔚来系的注资总额与广汽系持平。

两大投资方不断向广汽蔚来注资,广汽蔚来亦试图通过多方合作获取市场青睐。2020年9月,广汽蔚来宣布与新鼎资本联合发起广汽蔚来智能出行生态基金,首期基金规模将高达10亿美元,持续为智能出行生态提供资金和合作资源支持。11月,广汽蔚来与斑马网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全生态互联应用。同月,广汽蔚来宣布将接入Huawei HiCar,实现人-车更智能化的全场景智慧互联,为用户提供全场景智能出行服务。12月8日,广汽集团宣布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此举或为广汽蔚来与百度合作提供契机。

(编辑:赵毅校对:颜京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