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格罗夫氢能汽车董事长郝义国:商用车行业正加速驶入“氢能时代”

时间:2021-04-20 18:50:19来源:贝果财经

随着氢燃料电池技术不断成熟和加氢站建设运营逐步启动,氢能汽车实现商业化运营已不是梦想。

4月19日,格罗夫氢能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罗夫”)旗下品牌中极汽车率先推出即将量产上市的两款氢能商用车:49吨氢燃料电池6X4半挂牵引车中极-天枢和4.5T氢能高端城市物流车中极-天玑。

氢能被全球广泛视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有助于降低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度,但在汽车应用领域能否实现氢能的大规模商业化成为关键。目前,国内已有北汽福田、长城汽车等多家企业布局氢能赛道。以长城汽车为例,公司于今年3月底召开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将采取“商乘并举”的模式加速氢能汽车产品落地。

作为氢能汽车行业的引领者,格罗夫已完成众多专利技术的储备,并在今年上海国际车展期间推出了全新的氢能商用车品牌——中极汽车,致力于引领商用车行业加速驶入氢能汽车时代。

格罗夫创始人、董事长郝义国本报记者张家振/摄影

“在国家‘3060战略’(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下,构建以可再生资源、氢能源为基础的产业体系,将成为中国未来二三十年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4月19日,格罗夫创始人、董事长郝义国在上海国际车展期间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两款量产氢能商用车全球首发

这已经是格罗夫第二次参加上海国际车展。早在2019年4月17日,格罗夫曾在上海国际车展发布全球第一款面向量产全新正向开发、全功率氢能乘用车。

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格罗夫正式发布了全新氢能商用车品牌——中极氢能汽车,并率先推出即将量产上市的两款氢能商用车:49吨氢燃料电池6X4半挂牵引车中极-天枢和4.5T氢能高端城市物流车中极-天玑。

据格罗夫副总裁/造型总监TIM介绍,中极-天枢作为公司首款量产氢能重卡,配置格罗夫自研的120kW燃料电池系统,峰值效率最高可达60%,续航里程超过1000km,具有续航里程长,百公里耗氢量低,动力强劲等特点,可以更好地满足物流配货、快递快运、煤炭运输、港口运输等应用场景对车辆高性能、高效率、高可靠性的需求,是真正的绿色环保新型汽车。

“伴随中极-天枢今年三季度量产上市,公司将与战略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氢能商用车在交通运输更广泛领域的率先落地与应用。”据介绍,在今年车展期间,格罗夫与一些市场战略合作伙伴等多家企业签订了3500台氢能重卡订单或联合市场推广协议。

而除了这次发布的氢能重卡之外,中极汽车还面向全球发布了全新正向开发、全功率氢能动力氢能高端城市物流车——中极-天玑。该车基于格罗夫全新氢能电动化平台创新正向开发,搭载格罗夫自主开发的60kW氢燃料电池系统,峰值效率最大可达60%,续航里程大于1000km,百公里耗氢量低于2kg,能耗、续航、寿命和承载力等整车关键性能指标具有引领性,可满足用户对城市物流车的期待,成为兼具高性能与绿色环保的新型高端物流汽车。

据了解,当前国内诸多车企已相继发布氢能汽车战略,并将商用车作为重点应用领域。作为一家专注于氢能源汽车研发、生产、销售的公司,格罗夫在技术研发、车型量产等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

郝义国表示,中极-天玑作为全球首款中极氢能高端城市物流车,将于2022年二季度量产上市。

驱动氢能汽车加速落地应用

资料显示,格罗夫母公司为武汉市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创建的科技成果转化、战略产业培育的科技创新发展平台——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资环工研院”),目前已初步构建从制氢储氢、加氢站建设、氢能动力系统、氢能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到氢能检测公共服务的氢能汽车全产业链布局。

依托武汉资环工研院氢能源全产业链优势,格罗夫在全功率氢能动力系统、全新平台架构、创新能量管理系统、轻量化车身、整车 VCU 控制系统、热管理技术等核心领域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据郝义国介绍,公司是国内拥有氢能产业专利公开量最多的中国整车企业,也是2020年全国企业科技创新500强之一。截至2021年2月,公司已申请专利1579项,其中发明专利648项。近两年,格罗夫一直稳居全国整车企业燃料电池领域专利公开量第一,在全球位列第二。

在氢能全产业链布局方面,格罗夫不断完善在氢能源制备、储运、发动机应用以及整车制造等领域的布局,已形成以武汉为总部、聚焦做强黄冈和长治两个“根据地”,战略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内蒙古和海南等地区的格局。

根据湖北省发改委2018年6月29日批准的格罗夫专用车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9500万元,可形成年产专用车5000辆的产能,其中专用客厢车500辆、物流车4500辆;此外,2020年5月份,湖北黄冈市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签订市校合作暨格罗夫氢能汽车产业园项目协议,项目总投资88.6亿元,将建设氢能汽车整车、氢能电池、制氢基地等,预计3年内达到年产整车2万辆、6年内达到8万辆规模。

据郝义国介绍,目前黄冈格罗夫氢能源产业园一期正在推进中,“未来,公司计划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国家氢能汽车重点推广应用区域全面布局,打造产业链龙头企业的聚集效应,带来覆盖全产业链的产业经济效益,努力成为氢能汽车时代全球引领性企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