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黄石:持续深化“放管服”打造政采营商环境

时间:2020-10-14 10:50:36来源:中国财经报

湖北省黄石市财政部门自2019年以来,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政府采购换挡提速、优化升级,努力营造“标准高、审批少、速度快、服务优”的营商环境。为此,该市财政局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

第一,不断提高政府采购工作效率。

一是瘦身审批审核。除法定的审批事项,其他的审批事项全部取消。二是备案零跑路。三是政府采购全过程电子化。

第二,持续优化政府采购交易流程。

一是提高分散采购限额标准及公开招标数额。二是降低政府采购市场交易成本。三是精简合同支付程序。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政府采购项目与国库集中支付的互联互通,减少操作环节,提高资金支付效率。

第三,切实发挥政府采购支持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功能。

一是在全市推广运行“政采贷”。印发《黄石市政府采购合同线上信用融资实施意见》,将政府采购信息与金融信息对接,使得财政、金融机构、中标企业、采购人、政务数据局、人行等采购和融资信息互联互通,供应商可凭借中标、成交通知书,直接向融资银行提出融资申请。二是严格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按照“应编尽编、应采尽采、不编不采”的原则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同时要求采购人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时,预留本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三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落实对参与政府活动的小微企业给予6%—10%的价格扣除优惠,小微企业的协议合同金额占到联合体协议合同总金额30%以上的,给予联合体2%-3%的价格扣除。对节能产品、绿色环保产品和两型产品实行优先采购政策,发挥政府采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第四,强化突出政府采购监管效力。

一是开展体制机制清理和再造。二是规范政府采购活动。三是实施政府采购信用承诺制度。四是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五是着力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

第五,当好政府采购指标领域“店小二”。

一是主动上门服务“全覆盖”。主动上门宣传政府采购政策,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业务指导和政策法规培训,提升各方专业水平和执业素质。二是前移政府采购项目投诉。三是聚力政采指标争先进。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指标进位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黄石市政府采购指标争先进位专项行动方案》《政府采购指标争先进位专项行动任务清单》,从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保障措施等三个方面作了具体且细致的行动要求。四是“832”平台支持消费扶贫。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战疫战贫两大战场,黄石积极推进政府采购支持消费扶贫工作,成效明显。目前,该市“扶贫832平台”已开通管理账号807家、激活交易账号900家、预留采购额1679.67万元,完成交易额1318.27万元,预留采购额占比高达18%,实现账号开通率达100%,单位交易率达100%。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