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增注册企业超1.9万户 注册资金同比增超200% 这个区域正成为上海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时间:2020-12-01 18:49:36来源:东方网

今天下午,上海市政协开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情况”委员年末视察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国务院《总体方案》明确的78项制度创新任务已落地56项。

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武伟介绍,揭牌至10月底,新片区新增注册企业19311户,同比增长约67.3%,注册资金2716.83亿元,同比增长约206.2%。

作为重点发展产业之一的集成电路产业,其全产业链融合的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武伟介绍,目前,该产业已落地项目协议投资金额累计超过1500亿元,其中投资额100亿以上重点项目3项,部分项目已经开始形成产出。

记者会上从上海市发改委方面获悉,受今年疫情因素影响,1-9月,临港新片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9%,产业投资增长53.6%,两组数据均达上海全市的3倍以上。

“临港新片区对上海优化产业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民表示,新片区揭牌成立1年多来,运行体制加快完善,政策制度加快实施,功能平台加快建设,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在上海的经济发展的格局中,担当了增长级和发动机的作用,同时也为服务国家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战略扩展了空间。

加快形成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制度体系方面,全国唯一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挂牌运行,实行“六特”的全新海关监管机制。前三季度,区域内新设企业208家,同比增长170%,注册资本金达17.4亿美元,同比增长450%。

集聚海内外人才方面,临港新片区在全国率先突破外籍人才5年居留许可、一次性2年工作许可、直接推荐永居、境外职业资格备案执业等政策;在全市突破实施缩短“居转户”年限、管委会直接推荐人才引进重点机构、自主制定技能人才引进目录等特殊政策;启动使用国际人才服务港,实现人才服务“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已出具228人次“居转户”年限缩短推荐函,办理160人次直接落户审批,推荐14位海外高层次人才申办永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